大腸癌患者的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大家生活中需要注意自己的腸道變化,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容易出現大腸癌,對患者身體影響很多,危害了患者的生活,所以大家需要注意腸道的變化,出現了疾病之後要合理的進行治療。那麼,大腸癌患者的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1、加強營養:由於患病後長期食慾下降,腹瀉及疾病的消耗,可導致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癥。術前應進食高蛋白,高熱量。豐富維生素,易於消化的少渣飲食。必要時給予少量多次輸血,以糾正貧血和低蛋白血癥。

2、完成各大器官功能檢查及各項生化檢驗。

3、戒菸酒,防受涼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保證睡眠。

4、指導病員進行術前適應性鍛鍊,如在床上解大小便,進行有效地咳嗽咳痰等。

5、術前一日做好面板清潔,藥物藥敏試驗,腸道的清潔準備等。

6、術前12小時禁食,6小時禁飲。

7、術晨安置胃管尿管可減輕腹脹,維持膀胱排空,防止手術時損傷及因直腸切除後膀胱後傾所致的尿瀦留。

大腸癌的臨床特點有什麼

1、不同部位的大腸癌臨床表現的差異:雖然大腸癌臨床表現可以出現便血、黏液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腹部包塊、腹水、腸梗阻、貧血等多種症狀和體徵,但不同部位的大腸癌的臨床表現可有較大的差異。

如右半結腸癌,由於腸腔較寬、糞便稀,臨床較少見到腸梗阻,便血也不多見,而腹部包塊、貧血、消瘦、乏力相對較多見。左半結腸癌,特別是乙狀結腸癌,由於腸腔迂曲,且相對較窄,而此時糞便已成形,故較易引起腸梗阻,同時便血也較多見。若為直腸癌,還可以出現大便次數增多、裡急後重、大便形狀改變等。

2、大腸癌發病的年齡分佈特點:由於大腸癌的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迅速上升,因此大腸癌好發於中老年人群中。但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在大腸癌低發區青年人大腸癌十分常見。

3、大腸癌發病部位的變化特點:在大腸癌低發區,直腸癌遠比結腸癌多見,可達80%左右至少在胃鏡或克I檢查結果不能滿意解釋病人的症狀時,必須及時作纖維全結腸鏡檢查或鋇灌腸檢查瞭解有無結腸腫瘤的可能。

平時患者需要注意增強營養,由於在患病之後會造成機體的免疫能力下降,而且消耗的能量比較多,患者應該多吃一些優質的蛋白質,避免造成營養不良,而且要注意一些,低蛋白血癥的出現,有效的進行護理,以免帶來更多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