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護理注意哪些事項

任何一種惡性腫瘤的術後護理都是非常關鍵的,建議直腸癌的患者在術後能重視身體檢查,因為直腸癌有復發的可能,這種疾病在現在來說,若是能早期做到治療的話,治癒率還是比較高的。下面就直腸癌術後護理的注意事項進行介紹。

直腸癌術後護理注意事項

1、飲食上不需要過分戒口,儘量要定時定量,只要保證均衡飲食即可。但在嘗試某種新食物時,最好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如無不良反應,下一次才吃多些。直腸癌患者應該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刺激性和堅硬的食物,減少調味品的使用。

2、有許多食物可幫助病人恢復,防止復發。如赤小豆和苡米煮粥可清熱利水,散血解毒。新鮮紫莧有清熱、涼血、散瘀作用,製成菜粥,有助於體力恢復。核桃和蓮子等都可溫腎健脾,厚腸止瀉。

3、當手術切口縫線已拆除,切口完全癒合後,即可以洗澡,盆浴或淋浴都可選擇。衣著柔軟、寬鬆、有彈性,質地以棉麻等天然織物較好,腰帶不宜束得太緊。

4、適度的運動,如散步、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等可促進體力的恢復,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加免疫力。每天都要運動,以保持健康的身體,有造口者也不例外。根據術前的愛好與身體的耐受力選擇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但劇烈的運動,如打拳、舉重則要避免。

5、無論在術前還是術後,觀察排便的改變對直腸癌病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每天定時排便,不要待大便過於乾硬,大便乾硬會使排便不暢而腸內積存過多毒素,同時也會影響到術後傷口的恢復。

6、一旦有復發的情況也不必太過緊張,如一般情況好,無腹水、無遠處轉移,影像學檢查技術提示為侷限性病灶,則可以透過再次手術進行治療,再次手術切除機會較多。

7、直腸癌經根治性切除術後復發,雖能用再次手術切除方法治療,但還是要密切監測以免錯過了再手術時機。因此術後定期檢查間隔時間4至6個月,至少在2年內做密切隨訪,此後間隔時間可適當延長。

直腸癌是現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消化道惡性腫瘤,建議人們對這種疾病有足夠的瞭解,以及重視,尤其是直腸息肉這種症狀,這種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也不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損傷,但卻有轉化為直腸癌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