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轉移途徑

說到癌症,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近幾年,鼻咽癌患者越來越多,並且男性高於女性。當患者被確診了一定要及時治療,因為鼻咽癌晚期會發生轉移,因此在轉移之前要提前做好控制,減少轉移的發生,避免讓自己病情再度惡化。鼻咽癌是指發生於鼻咽腔頂部和側壁的惡性腫瘤。是我國高發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為耳鼻咽喉惡性腫瘤之首。常見臨床症狀為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聽力下降、複視及頭痛等。鼻咽癌大多對放射治療具有中度敏感性,放射治療是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法。但是對較高分化癌,病程較晚以及放療後復發的病例,手術切除和化學藥物治療亦屬於不可缺少的手段。接下來詳細為大家介紹一下。鼻咽癌晚期的轉移途徑如下。

1、直接蔓延:鼻咽癌向上擴充套件可侵犯並破壞顱底骨,以卵圓孔處被破壞最為多見。晚期可破壞蝶鞍,透過破裂孔侵犯Ⅱ至Ⅵ對顱神經,出現相應症狀。鼻咽癌向下可侵犯口咽、顎扁桃體和舌根,向前可侵入鼻腔和眼眶,向後侵犯頸椎,向外側可侵犯耳咽管至中耳。

2、淋巴道轉移:鼻咽部黏膜固有層有豐富的淋巴管,故鼻咽癌可發生淋巴道轉移,約半數以上鼻咽癌患者因為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前來就診。先轉移到咽後壁淋巴結,再到頸深上及其他頸部淋巴結,極少轉移到頸淺淋巴結。頸部淋巴結轉移常為同側,其次為雙側,極少為對側。

3、血道轉移:鼻咽癌晚期常轉移到肝、肺、骨,其次為腎、腎上腺及胰腺等處。當出現這些器官不適時,需要考慮癌症轉移的可能。

上述內容介紹了鼻咽癌轉移途徑,您是不是已經瞭解了呢?如果您不幸被確診了鼻咽癌,請一定要及時治療,一定要在轉移前控制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