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預防腰肌勞損?

生活中如何預防腰肌勞損?

1.腰肌鍛鍊增強以骶棘肌為主的腰肌鍛鍊對慢性腰部勞損患者的恢復至關重要,其不僅可透過增強肌力來代償病變組織的功能。腰肌鍛鍊的方式較多,以“飛燕點水”式為佳,一日3次,每次50下,開始時可較少。

2.腰部注意保暖。

3.腰肌鍛鍊應循序漸進,因人而宜。

1.避免造成腰肌損傷。

2.避免腰部受涼及外傷。

自我療法

針對病因治療對於致病原因明確者,如長期彎腰位工作或姿勢不良者,應改正不良姿勢,選擇較為符合腰部生物力學的坐姿,並經常更換,減少慢性損傷機會。每間隔1~2小時一次的工間操或課間休息時的腰部活動,對本病的防治十分有效。

用藥有道解熱鎮痛劑,均可使用。不宜應用激素類藥物。

保健處方

1.注意坐、立、行的姿勢,一個姿勢的保持時間不要過長,一般控制在30分鐘左右。

2.不要穿過高鞋跟的鞋長時間行走。

3.睡覺以硬板床為宜。

專家忠告

經常用腰部工作,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特別是人過中年,更應該有意識地進行針對性的腰腹肌功能訓練。有時,“腰肌勞損”就是在您不知不覺中患上的,尤其是當急性腰扭傷發生時,更應注意防止“腰肌勞損”。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在醫師的指導下徹底治療。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由於腰部姿勢不當、用力不均衡、動作不協調、腰肌無準備地驟然收縮等,超過腰部軟組織的生理負荷量或由於各種原因使腰肌等軟組織功能控制失調時,造成不同程度的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包括出血、腫脹、纖維斷裂及小關節滑膜嵌頓等,總稱急性腰扭傷。其發病部位以腰骶關節的肌肉和韌帶為主。

常見的急性腰扭傷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姿勢不良,用力過猛或突然外力打擊及彎腰搬重物時發生骶棘肌止點的撕裂傷。

2.在溼滑地面行走,失足滑倒或下樓梯時滑倒。

對該疾病預防是關鍵。平時要注意鍛鍊身體,減少不必要的可能損傷腰肌的動作。如必須做某些涉及腰肌的動作時,應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這樣,發生腰肌損傷的可能性就可大大減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