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變病的臨床表現

本病色素沉著以暴露部位為主,以面部最為多見。

主要分佈在前額、顴部和頸部,也見於腰部、四肢等非暴露部位,磨擦性黑變病在骨隆起部位緊貼骨面的面板的特定好發部位,如鎖骨、肋弓、肩胛、脛前等處,特發性多發性黑變病好發於軀幹、背部的色素斑其長軸與紋一致。

黑變病面部的色素斑呈邊緣性分佈,愈近面部中央色素愈淺,職業黑變病則相反,有中央色深、邊緣色淺的傾向。皮疹的形態分片狀及網狀兩型,片狀損害有以毛孔為中心的斑點狀為主,亦可呈瀰漫性大片狀色素沉著。網狀損害主要見於面頸部,斑片或斑點狀多見於軀幹四肢,礦物油引起的毛囊角化性上疹大多見於前臂,並有少量鱗質及痤瘡樣粉刺。

色澤以深淺不一的褐色為主,常帶有暗紅、灰或紫色。網狀損害者大多褐色帶紫,而斑片及斑點大多黑褐色。瑞爾黑變病除色素沉著外,常有微細粉狀鱗屑象是少量麵粉撒在上面。少數可見毛細血管擴張。

大多無自覺症狀。部分患者在皮損變黑前或初期有癢感或紅斑,亦有部分無任何感覺,皮損緩慢進展,數月或數年後,變得穩定,亦可逐漸緩解。尤其職業性黑變病,若繼續接觸致敏物質,色素斑每見加深,若停止接觸致敏物質,色素沉著經數月、數年後可有不同程度的減輕,除職業性黑變病外,本病主要累及女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