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腦血管病發病率

糖尿病腦血管病以腦動脈粥樣硬化所致缺血性腦病最為常見,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ischemicattack,tia、腔隙性腦梗死、多發性腦梗死、腦血栓形成等。

糖尿病血管病中的腦血栓形成多發生於大腦中動脈,而腔隙性腦梗死則多見於腦內深穿支的供血區,如殼核、內囊、丘腦及腦橋基底等。由於糖尿病高血壓發生率甚高20%~60%,亦可發生出血性腦病。

我國糖尿病腦卒中的發病率較西方國家為高,而北方又普遍高於南方。2002年我國腦血管病為城市居民第2位死因,在農村則居於首位。糖尿病者腦血管病發生率較非糖尿病者明顯增高,女性尤甚。framingham研究結果45~74歲糖尿病腦梗死發生率較非糖尿病者男性高2.5倍,女性高3.7倍。而且,糖尿病者各年齡段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率均高於非糖尿病者。

糖尿病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血液流變學異常、吸菸以及慢性炎症狀態等。其中高血壓尤為重要,為糖尿病缺血性腦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在缺血性腦卒中患者中,77%的血壓未控制,因此降壓治療對降低腦卒中的發病率十分重要。這也為ukpds及其他降壓治療的臨床試驗,如hope、hot、life等試驗所證實。老年人心肌梗死亦為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國外研究121432例65歲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患者,出院後發生腦卒中的危險性較無心肌梗死者高2.5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