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注意事項是什麼

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多種方法,手術治療是其中之一。對於採用手術方法治療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必須注意術後護理的注意事項。

①手術後,病人需要嚴格臥床休息。床最好是硬紙板床,臥床休息時間約為4-5周。它可以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和切除組織的範圍來確定。

②手術後早期翻身應由護理人員協助,不宜自行強力翻轉,以保證腰部筋膜、肌肉、韌帶癒合良好。

③充分臥床休息後,可在合適的腰圍保護下.下地做輕度活動,如果手術中有植骨,則宜用脊柱外固定支架固定3-4個月,待植骨完全癒合後再下地活動。

④恢復期,患者應逐步加強背部肌肉力量的鍛鍊,注意糾正不良姿勢,注意背部和腰部活動的自我保護,防止疾病復發。

⑤手術後,腦力勞動者2-3個月後逐漸恢復工作,體力勞動者3-4個月後才能開始工作。工作應由輕到重,工作時間由短到長,並避免做強烈的彎腰成負重活動。

注意休息,術後患者的身體狀況比較差,所以休息不僅能緩解疲勞,對於身體的康復也是有利的,注意做好腰圍的保護措施,在恢復期間,適當的增強身體鍛鍊,加強背部肌肉的力量,及時的糾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注意腰部和背部活動的自我保護,以防止疾病復發。早期翻身本身不適合強力翻身,以防止腰部筋膜、肌肉和韌帶損傷。最好使用硬紙板床。工作應由輕到重,工作時間應由短到長,應避免劇烈彎曲活動。

總之,要注意的事項很多,所以患者要多加小心,提高疾病預防意識,並對腰椎鍵盤突出採取預防措施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