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異常流汗是因血糖增高嗎

盛夏炎熱,人們很容易出汗,加上不少糖尿病人都體型偏胖,稍作運動就很容易出汗因此出汗過多等一些情況容易被糖尿病人忽視,異常的流汗很可能是血糖增高的表現。

所謂異常流汗,就是流汗出現在不該有的情況下。比如,平時走不多遠、稍微活動一會兒就大汗淋漓盛夏炎熱、別人都在流汗,自己明明覺得燥熱卻沒什麼汗還有的糖尿病人某些部位出汗明顯增多,如手心、腦袋、脖子和背部等老是汗出不止而其他部位卻沒什麼汗,甚至半邊身子汗多而另一邊汗少。

異常流汗或因血糖增高

糖尿病人出汗異常,可能是控制汗腺的自主神經出了問題。自主神經是負責胃腸蠕動、汗腺排汗等功能的一類不受人意志支配的神經。正常情況下,自主神經感受到體溫升高,就會指揮汗腺出汗,汗液蒸發帶走熱量以降低體溫。

血糖長期異常升高不僅會直接干擾神經細胞內的代謝,還會使蛋白變性、微血管病變使神經組織區域性缺氧,功能受損,因此全身各處的神經組織都可能受到糖尿病的損害,自主神經也不例外。

調節糖尿病人出汗異常有妙招

對於出汗異常的糖尿病患者,不必產生緊張心理,可以採用下面的方法進行調節:

1、口服維生素B族來營養神經、改善神經血供,控制血糖代。

2、若飯後多汗,可用抗膽鹼藥物。

3、中醫辨證施治,可用一些中成藥調理。

4、鈣攝入不足也可能導致多汗,所以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補鈣。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不可汗出當風、汗出入水,否則很容易感冒,使血糖波動,加重病情。

在平時做好對身體的把握,對於異常現象最好提高警惕。多注意自己的飲食調節,少油、少脂肪是最基本的方法並且在生活中要注重運動、心理和藥物治療及定期監測將血糖控制良好,能夠預防汗出異常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