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功能不全的防治

慢性腎功能不全近年來被視為一種靜悄悄的流行病正在全球無情地蔓延。據最近文獻報道,單在美國就有高達2千萬人存在患此病風險。在這部分人群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會發展至終末期尿毒症。一旦進入到尿毒症,需耗費巨大的醫療費用靠透析或腎移植維持生命,並且透析及腎移植病人的生存期也比正常人要明顯縮短。

如何早期發現慢性腎功能不全?

應加強對下列高危因素的監測,如:高血壓、糖尿病、老年、吸菸、肥胖、高血脂症、腎小球腎炎、多囊腎、腎小管間質腎炎、腎結石、泌尿系統解剖異常、自身免疫性疾病、長期接觸腎毒物質等。應定期查尿常規、尿微量白蛋白、24小時尿蛋白定量、腎功能血肌酐、尿素氮、尿酸、血脂、血糖、內生肌酐清除率,必要時可做更精確的同位素GFR測定。

這些檢查可確定有無慢性腎功能不全及具體分期現共分五期,可幫助確定引起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原因。其中,腎小球腎炎病人做腎穿刺,是明確病理型別、判斷預後及指導治療很重要的方法,因在B超引導下操作,安全性很高,對身體無明顯影響。

患上慢性腎功能不全該如何治療?

應在腎病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長期、正規隨訪與治療。有資質的腎病專科醫師不同於普通內科醫生,他們會對病人的腎功能損害的程度及原因進行準確的評估,會針對某些病因進行治療,這可使部分病人腎功能得到穩定甚至逆轉,會採用一系列國際腎病學界公認有效的治療,延緩病人的腎功能下降。

這些方法有:嚴格降低血壓,使用血管緊張素Ⅱ轉換酶抑制劑ACEI及受體拮抗劑ARB,控制血糖和血脂,低鹽飲食,限制蛋白攝入,戒菸,避免腎毒藥物,改變生活方式,糾正貧血,糾正酸中毒,治療腎性骨病,糾正營養不良,治療心血管併發症等等。腎病專科醫生會定期監測病人的腎功能進展,準確判斷何時需要透析治療,提前進行全面的透析前宣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