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乙肝炎應該怎麼治療

慢性病毒性肝炎就是指既往有乙肝、丙肝、丁肝或表面抗原陽性攜帶者,或者急性肝炎病程超過了六個月,而目前仍然有肝炎的症狀、體徵和肝功能異常的人,可以診斷為慢性肝炎,主要可以見到乏力、食慾不振、肝區脹痛、低熱等表現,部分人可以出現黃疸、肝大、脾大以及凝血機制障礙等表現。它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的話病程比較輕,而症狀和體徵不明顯,生化指標只有一兩項高;中度的話介於輕重之間;重度的話一般就考慮它有明顯的持續性的肝炎表現,就乏力納差,有肝病的面容、肝掌、排除其他原因且無門脈高壓者。

乙型肝炎的治療,首先應當看是急性感染還是慢性感染。對於急性乙型肝炎,一般在這一次急性病程之後,乙肝病毒都能夠被清除,也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夠自己將乙肝驅逐出去,但是這個過程往往比較劇烈,很有可能伴隨著明顯的肝臟炎症,甚至伴隨著黃疸,所以這個時候的治療主要就是控制肝臟炎症,不讓炎症過於劇烈,甚至導致肝衰竭,因為肝衰竭的情況,很有可能使患者出現生命危險。在急性感染之後,如果變成一個慢性化感染,很有可能就需要考慮抗病毒治療,抗病毒治療是為了阻止乙肝病毒對肝臟造成進一步的損害。如果不進行相關的治療,損害持續下去,很有可能將正常的肝臟形態變成肝硬化的狀態,肝硬化的時候各種併發症是非常多的,甚至有可能出現肝癌,從而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慢性化的感染也有可能不造成肝臟損害,這時候就不需要相關的治療,僅僅需要定期的進行復查,及時的發現這些損害。

乙肝炎病人飲食要注意營養要均衡,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魚、蛋、奶、豆製品以及各種乾果等,肉類要選擇對吃牛羊肉,少吃豬肉。另外,飲食要清淡,避免高脂肪和高熱量食物,少食辛辣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因肝炎病人代謝異常,糖類和鹽的量也要適當,儘量選擇低鹽、低糖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