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寧顆粒 - 中藥

乳宁颗粒,中成药名。由柴胡、当归、醋香附、丹参、炒白芍、王不留行、赤芍、炒白术、茯苓、青皮、陈皮、薄荷组成。具有疏肝养血,理气解郁的功效。用于肝气郁结所致的乳癖,症见经前乳房胀痛、两肋胀痛、乳房结节、经前疼痛加重;乳腺增生见上述症候者。

成分

柴胡、當歸、醋香附、丹參、炒白芍、王不留行、赤芍、炒白朮、茯苓、青皮、陳皮、薄荷。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或棕褐色顆粒;味微甜、微苦。

主要功效

疏肝養血,理氣解鬱。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氣鬱結所致的乳癖,症見經前乳房脹痛、兩肋脹痛、乳房結節、經前疼痛加重;乳腺增生見上述症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解蓉婷、姚昶、李琳透過進行乳寧顆粒聯合泡茶方治療乳腺囊性增生症臨床觀察,得出結論乳寧顆粒聯合泡茶方能顯著縮小乳腺囊性增生症患者囊腫大小,並緩解乳痛。(河北中醫,2018,40(03):370-373.)2、鄭蕾、江衛兵透過進行乳寧顆粒治療乳腺增生症的療效對比觀察,得出結論乳寧顆粒治療乳腺增生症的臨床療效顯著。(中國社羣醫師,2018,34(03):81.)3、陳煥齡透過進行乳寧顆粒治療乳腺增生症400例臨床觀察,得出結論乳寧顆粒治療乳腺增生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副作用少,安全可靠,建議臨床推廣使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7,4(73):14429-14430.)

規格

每袋裝15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次;20天位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動物試驗研究結果提示:本品對雌三醇所致的大鼠乳腺增生具有抑制作用,可延長小鼠熱板致痛的舔足潛伏期。減少小鼠腹腔注射醋酸所致的扭體次數。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