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婆 - 中藥材

蛇婆,中药材名。本品为海蛇科动物半环扁尾蛇的全体。功能主治为:主赤白毒痢,五野鸡病,恶疮。炙食,亦烧末服一、二钱匕。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斂瘡。

主治

《本草拾遺》:主赤白毒痢,五野雞病,惡瘡。炙食,亦燒末服一、二錢匕。

注意事項

《廣西藥用動物》:“高血奪患者忌服。”

藥理作用

1.神經肌肉傳遞阻滯作用,從平顛海蛇毒腺提取物獲得19個蛋白組分,經離體小雞頸二腹肌試驗,其中14個具有突觸後神經毒作用。組分Ⅻ再純化得到組分Ⅻ-2-4,在1μg/ml時,短時間即可阻斷刺激神經所引起的肌肉收縮反應,肌肉對直接電刺激的反應基本不受影響,對氯化鉀的反應依然存在,但對乙酸膽鹼的反應消失。這種神經肌肉傳導的阻斷作用,經反覆沖洗6h均未見逆轉。從該蛇毒中分離純化的另一組分X-2-4與Ⅻ-2-4一樣,也為突觸後神經毒。經放射性配基結合實驗表明,組分X-2-4可抑制125I標記的眼鏡蛇神經毒素與膽鹼受體結合,其IC50為7.45nmol/L,表明該組分可競爭性地與膽鹼受體結合而發揮阻斷作用。青環海蛇蛇毒10(-6)g/ml在短時間內對小雞頓一1腹肌即引起神經肌肉傳遞阻滯,即刺激神經不引起肌肉收縮,而直接刺激肌肉則可引起收縮反應。沖洗後3h內傳遞阻滯仍不能逆轉。青環海蛇毒為2×10(-6)g/ml時,不但引起神經肌肉傳遞阻滯,而且在直接刺激肌肉時,使肌肉收縮減弱。提示其主要是神經毒,對骨骼也有直接抑制作用。扁尾海蛇毒所大扁尾海蛇毒素(laticotoxin),系由62個氨基酸組成。相對分子質量約為6250,它作用於突觸後膜,與乙酸膽鹼有競爭性粘抗作用,也可抑制肌肉收縮,其神經肌肉阻滯作用大部分能被澳新斯的明所對抗。牛杯海蛇所含海蛇神經毒素,也可與骨骼肌終極乙酸膽鹼受體結合,阻止種經末梢釋放的乙酸膽鹼與該受體結合,產生骨路肌鬆弛作用。

2.鎮痛作用小鼠腹腔注射青環海蛇毒70μg/kg,用熱板法測痛,90min後痛閾時間延長率達177%,而注射23.9μg/kg,90min後痛閾延長率達23.2%,120min後達41.1%。其鎮痛效應較鹽酸嗎啡強,但起效較慢,鎮痛持續時間較長。

3.其他作用青環海蛇的酶解產物(HYB)給小鼠口服,每日4g/kg,連續7d可顯著增強腹腔巨噬細胞吞噬功能,提高小鼠碳廓清率,增加小鼠脾臟重量,延長戊巴比妥睡眠時間,減低肝勻漿細胞色素P-450含量。

4.毒性小鼠腹腔注射平領海蛇全毒的LD50為525μg/kg,95%可信限為477-573μg/kg,組分X-2-4則分別為161μg/kg和149-173μg/kg。另報道腹腔注射全蛇毒LD50為408μg/kg,95%可信限380-436μg/kg,組分Ⅻ-2-4則分別為94μg/kg、86-102μg/kg。以青環海蛇毒1mg/0.1ml加入離體豚鼠心臟,30min內未見心肌收縮力、房室傳導及心率的明顯變,冠脈流量也無顯著改變。麻醉貓靜滴青環海蛇毒(10(-4)g/ml),滴速27ml/h,給毒後10min,呼吸即開始出現抑制,呼吸頻率變慢,幅度變淺,血壓升高,繼續給泰約40min,蛇毒量為0.7-1.04mg/kg時,呼吸完全停止,血壓驟降,心率變慢,此時立即給予人工呼吸,血壓、心率及。動電圖即逐漸恢復到紀毒前水平,繼續給蛇毒150min,未見。已率、血壓反。動電圖改變。提示青環海蛇毒只對呼吸肌或運動神經有毒性作用,而心血管功能小受影響。小鼠靜注青環海蛇毒的LD50為0.346土0.09mg/kg。人被青環海蛇咬傷後即感輕微疼痛,傷口不腫不痛、不癢,有麻木感,3-5h後出現全身中毒症狀,全身肌肉鬆弛癱瘓和呼吸抑制,並直接損害骨骼肌,使肌肉溶解釋出多量肌紅蛋白。對血壓的影響是先引起血壓上升,後很快下降。動物試驗可刺激離體蛙心,對離體蛙胖腸肌有箭毒洋麻痺作用。增加兔毛細血管通透性,輕微增加免心冠脈流量。長吻海蛇毒素(pelamitoxin)給小鼠靜注的LD50為0.044mg/kg長吻海蛇毒素a對家兔呼吸先興奮後麻痺,呼吸麻痺前動脈血壓下降,股骨前肌的神經刺激反應被抑制。

相關論述

《本草拾遺》:主赤白毒痢,五野雞病,惡瘡。炙食,亦燒末服一、二錢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性狀鑑別(1)青環海蛇,本品呈圓盤狀或彎折條狀,盤徑12cm,全體長一般在120-200cm。頭大小適中後部側扁,體最大直徑為頸部的2倍左右。鼻孔向上,位於吻背,鼻鱗彼此相接。體側扁,全體帶有黑白相間的環紋。體背鱗片菱形,呈鑲嵌狀排列,除去內臟的腹面,肌肉淡黃色,可見反映列均勻而微隆起的肋骨。質堅韌,不易折斷。氣腥,味鹹。(2)平頦海蛇,本品呈圓盤狀,盤徑約15cm。全體長69.2-91.5cm。頭較長,鼻孔向上,鼻鱗彼此相接。體側扁,全體帶有深欖色寬橫斑,橫斑間距1-2鱗寬,在體側下方尖出成三角形,有的形成完整環紋。體背鱗片菱形,呈鑲嵌狀排列,除去內臟的腹面,肌肉土黃色,可見排列均勻而微隆起的肋骨。質堅韌,不易折斷。氣腥,味鹹。(3)半環扁尾海蛇,頭部短,體背呈藍綠色或褐灰色。吻端及頭部褐色,有一藍色馬蹄形斑,全體有青褐色環。

動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半環扁尾蛇,又名:海蛇。全長63~150釐米。頭部短,尾側扁,軀幹略呈圓筒形。吻鱗分上下2片;上唇鱗7片,其中第3、4鱗入眼;下唇鱗7片;前額鱗3片;額鱗大於顱頂鱗;眼前鱗1片,眼後鱗2片;顳鱗2+3:咽頭鱗1對。無頰鱗。體鱗:23行,鱗面光滑,排列為覆瓦狀。腹鱗178~205片,肛鱗2裂,尾下鱗32~43對。尾端最後有1片大鱗。體後半部腹面正中線起稜。背面綠色或褐灰色、青灰色,腹面黃色或白色、淡青色。全體有晴褐色環帶斑紋25~52個。上唇、吻頂均呈暗褐色。生活於海中,捕食魚類。夏末產卵於岩礁間。有毒。

分佈區域

分佈東海及南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