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眠片 - 中藥

舒眠片,中成药名。由酸枣仁(炒)、柴胡(酒炒)、白芍(炒)、合欢花、合欢皮、僵蚕(炒)、蝉蜕、灯心草组成。具有舒肝解郁,养血柔肝,宁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失眠、多梦易惊;多愁善感或忧郁不乐,甚则急躁易怒;胸胁苦满或胸膈不畅;头晕目眩;咽干口燥。

成分

酸棗仁(炒)、柴胡(酒炒)、白芍(炒)、合歡花、合歡皮、殭蠶(炒)、蟬蛻、燈心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棕黃色至棕色;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舒肝解鬱,養血柔肝,寧心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失眠、多夢易驚;多愁善感或憂鬱不樂,甚則急躁易怒;胸脅苦滿或胸膈不暢;頭暈目眩;咽乾口燥。

規格

0.48g。

用法用量

晚飯後臨睡前口服。一次3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服藥後出現胃部不適。

禁忌

陰虛陽亢及痰瘀蘊阻的失眠忌用。

注意事項

1、注意避免精神刺激,酗酒,過度疲勞。 2、睡前避免攝食過量,不參加導致過度、興奮的活動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主要藥效學試驗表明,本品可明顯抑制大、小鼠的自主活動,縮短閾劑量戊巴比妥鈉致大、小鼠睡眠的潛伏期,並延長時間,對閾下劑量戊巴比妥鈉對小鼠的鎮靜催眠作用起明顯協同作用,且一日內給藥也有明顯的鎮靜催眠的協同作用,能明顯對抗士的寧致小鼠的驚厥,表現為延長驚厥潛伏期和延長死亡時間,對小鼠睡眠覺醒後的再睡眠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5片,去薄膜衣後研勻,稱取3g,加甲醇3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衣10ml使溶解,以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揮幹乙醚,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合歡花對照藥材2g,加無水乙醇2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2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W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5: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試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1項下經乙醚提取後的水液,再以水飽和正丁醇振搖提取3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液,以氨試液洗滌2次,每次20ml,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酸棗仁皂普A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醋酸-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柴胡對照藥材2g,同2項下供試品溶液製備方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VB)試驗,吸取對照藥材溶液及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氧甲烷-甲醇-水(30:1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對二甲氨基苯甲醛乙醇溶液與10%硫酸溶液1:1的混合液,7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M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1%磷酸溶液(17:83)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芍藥苷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甲醇50ml,密塞,稱定重量,超聲處理(功率100w,頻率50kHz)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少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2、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3、本品每片含白芍以芍藥苷C23H28O11計,不得少於2.4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