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 - 中藥

紫草,中药饮片名。具有清热凉血,活血解毒,透疹消斑之功效。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

性狀

1、新疆紫草:切片為不規則的圓柱形切片或條形片狀,直徑1-2.5cm。紫紅色或紫褐色。皮部深紫色。圓柱形切片,木部較小,黃白色或黃色。2、內蒙紫草:切片為不規則的圓柱形切片或條形片狀,有的可見短硬毛,直徑0.5-4cm,質硬而脆。紫紅色或紫褐色。皮部深紫色。圓柱形切片,木部較小,黃白色或黃色。

主要功效

清熱涼血,活血解毒,透疹消斑。

適應病症

用於血熱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瘡瘍,溼疹,水火燙傷。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紫草用於治療水火燙傷的功效頗佳,單用即有效。從選用藥物情況來看,可配伍大黃、地榆、虎杖等同用。2、紫草擅走血分,對於熱入血分之證作用也佳,其透疹作用般用於治療麻疹紫黑又兼有大便秘結者。根據用於治療紫黑皮疹的特點,若面板表現為紫黯者亦可使用。能清熱解毒又能治療疹毒,可與牛蒡子等同用,據此也可用於治療多種面板病證。

藥性分析/方解

甘、鹹,寒。歸心、肝經。

用法用量

5-10g。外用適量,熬膏或用植物油浸泡塗擦。

禁忌

1、紫草性寒而滑,有輕瀉作用,故脾胃虛弱,大便溏洩者忌服。2、新疆紫草對大、小鼠為有效的抗生育劑,不論著床或早孕期給藥皆能終止妊娠,故孕婦慎用。

注意事項

紫草一般用量不宜超過10g,超劑量使用應謹慎。

貯藏方法

置乾燥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