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羥丙哌嗪分散片 - 西藥

左羟丙哌嗪分散片,西药名。为镇咳药。用于由上呼吸道感染、咽炎、间质性肺炎、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炎等呼吸疾病引起的干咳和持续性咳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左羥丙哌嗪。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由上呼吸道感染、咽炎、間質性肺炎、支氣管哮喘和支氣管炎等呼吸疾病引起的乾咳和持續性咳嗽。

規格

6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年人一日三次,或每六小時以上一次,每次60mg,或遵醫囑。一般連續服用兩週後,建議停止服藥,或遵醫囑。另外,咳嗽只是表面現象,應查詢產生咳嗽的根本原因,然後進行治療。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中,每100人中有4人服用本藥後會有不良反應,但停藥後會自行消失。不良反應表現在胃腸方面有噁心、胃燒灼感、消化不良、腹瀉等。中樞神經方面有乏力、嗜睡、頭痛、頭暈等。心血管方面有心悸。偶有皮疹。

禁忌

已知或可能對藥物極度過敏或痰多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因本藥品偶爾會引起瞌睡,患者在駕駛或操作機器時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經研究,未發現本品對胚胎、生產有特別的毒性。但在藥物毒性試驗中發現,服用24mg/kg使胚胎生長有所延緩。由於對人的影響尚不明確,即將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最好慎用。對鼠等動物試驗,發現服用本品後8小時內母乳中含有本藥。因此,哺乳期最好避免服用。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經對實驗動物進行的藥理研究,本品對胰島素的降糖作用以及消化系統藥物亦有影響。

藥理作用

1、本品為外周性鎮咳藥,透過對氣管、支氣管C-纖維外周選擇性抑制作用而發揮鎮咳作用。它的作用部位在外周結後與感覺性神經肽相關的位點。它鎮咳作用強,維持時間長。由於與?腎上腺素受體、M膽鹼受體和阿片受體均無作用,因此它的中樞抑制的不良反應較少,是一種高效安全的鎮咳藥物。2、對大鼠和狗進行亞急性和長期毒性實驗資料顯示,用藥期間的主要現象有大鼠流涎,攝食量和體重下降,狗的中樞鎮靜、外周擴血管及心率增加;高劑量時對兩種動物有肝毒性。試驗發現兩種動物最大耐受口服劑量為24mg/kg/d,此劑量為臨床用量的10倍。在臨床用量30倍時左羥丙哌嗪才有微小作用。

藥代動力學

經對鼠、犬和人的試驗,三者對左羥丙哌嗪的吸收、分佈和代謝基本相同。口服的絕對生物利用度大於75%。本品與人體血漿蛋白結合較鼠和犬低(11-16%)。口服左羥丙哌嗪吸收迅速,主要分佈在支氣管肺部。因迄今尚無有關食物對本品作用的資料,因此本品服用時應儘量空腹服用。

貯藏方法

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