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射頻消融好處

腫瘤射頻消融好處一次治療可以使腫瘤完全滅活,多用於肝臟腫瘤,通常需要區域性麻醉。微波消融相對損傷更小,射頻消融同時可使腫瘤組織的血管凝固,有利於防止腫瘤轉移,進行射頻消融時需要謹慎操作,所以一定要找專業的醫院做治療。

射頻消融治療是利用射頻電流在區域性直接殺滅腫瘤的一種治療方法。治療時在CT、超聲或磁共振的導向下,經皮將射頻電極針直接插進腫瘤組織,射頻電極針發出的射頻電波使腫瘤組織的極性分子產生高速震盪,相鄰分子互相摩擦和撞擊產生的熱量。那麼,腫瘤射頻消融好處有哪些?
介入性治療後仍有少量活性腫瘤存在,需要射頻消融和區域性加熱進一步滅活腫瘤。射頻消融與介入治療具有協同效應。射頻消融術是治療肝臟腫瘤的常用方法,通常需要區域性麻醉。腫瘤射頻消融術包括微波消融術和射頻消融術。微波消融是指區域性發射微波的加熱,射頻消融則需要將多極探頭深入腫瘤內部加熱,微波消融的損傷相對較小。
腫瘤細胞的耐熱性明顯低於正常細胞,在42℃以上可有效快速殺滅腫瘤細胞,導致熱凝固壞死。射頻消融術還可使腫瘤組織血管凝固,有利於防止腫瘤轉移。
射頻消融術的肺癌,不到5釐米直徑病變,治療可以使腫瘤完全滅活,為區域性晚期肺癌,作為一個多學科的綜合治療方法,透過滅活腫瘤病變,減少腫瘤負荷,保護身體的功能作為一個整體,可以延長患者的無疾病進展(PFS),提高總生存期(OS)。
除原發性肺癌以外,射頻消融對肺轉移癌、胸膜腫瘤、胸壁骨骼或軟組織的轉移以及縱隔腫瘤等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腫瘤射頻消融術後的注意事項包括以下方面
1、溶瘤綜合徵
容易誘發高血鉀症,建議對於巨大腫瘤採取分次治療。
2、出血
肝包膜表面或者是肺部病灶消融時需要影像學引導,避免造成血管損傷。此外,血管複雜部位建議避免射頻消融。
3、肝左葉佔位病變
包括肝癌、轉移癌,進行射頻消融時需要謹慎操作,避免出現胃穿孔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