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影響懷孕嗎

膽囊切除後是不會影響到正常懷孕的,只是會影響脂肪的消化,所以需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而對於進行膽囊切除術的女性患者來說,最好是在術後恢復情況良好的前提下,至少三個月之後再進行備孕。特別是接受放射檢查的女性,需檢查後100天以上才能備孕。

膽囊疾病的發生和飲食有密切關係,特別是平時有暴飲暴食、喜油膩食物的人群,患上膽囊病的機率也會更大。臨床上比較常見的膽囊病包括急慢性膽囊炎、膽囊息肉、膽結石等等,對於病情中重度的患者來說,一般都會採取膽囊切除的方式來控制病情。那膽囊切除後影響懷孕嗎?
一、膽囊切除後影響懷孕嗎
膽囊是處於人體右上腹部的一個器官,相較於子宮的位置來說比較遠,所以不會對懷孕造成影響。但是對於在備孕期發現有膽囊炎或者膽囊結石等疾病的女性,建議先行膽囊切除手術之後再備孕,以免在孕期因為膽絞痛而影響胎兒發育,甚至是誘發流產發生。另外,最好在術後半年以後再進行備孕,才更為安全。
二、膽囊切除後多久可以懷孕
1.根據恢復時間來看
膽囊切除術主要適用於膽囊結石大於1.5CM,或者是高度懷疑有膽囊息肉情況的患者。一般手術後三個月左右的時間,身體功能就會基本恢復,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備孕,這樣在半年以後再分娩影響就會更小。但是對於病情恢復不佳,並且反覆發作的患者來說,建議控制好病情後再進行備孕,否則會影響孕期胎兒和母體的健康發育。
2.根據檢查時間來看
目前膽囊切除術都是採取腹腔鏡下手術,對人體傷害不會很大,恢復時間也比較短。但是在手術之前和術後複查時,都需要進行X檢查或者是CT檢查,來觀察膽囊具體病變部位和恢復情況。而在放射線照射下,是不建議馬上懷孕的,至少需要在放射檢查後100天之後再進行備孕,這樣才更加安全。
綜上所述,膽囊切除本身是不會影響正常懷孕的。但是不同患者的恢復時間不同,以及接受放射檢查的時間不同,所以備孕的具體時間也會不盡相同。通常在術後三個月之後,就可以進行備孕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