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管狹窄怎麼康復

腰椎椎管狹窄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腰椎骨質增生、腰椎纖維組織增生肥厚,導致神經根管和椎管狹窄,從而刺激馬尾神經和神經根形成的一系列綜合徵。根據患者的X光、CT、磁共振檢查結果,選擇電針、穴位注射、紅外線TDP治療、中頻脈衝電等中西結合康復治療手段,並制定最優的個體化系統康復方案。

腰部脊柱管因受到某種原因導致椎管管腔變窄,使其中內容物(馬尾和神經根)長期受壓而出現下肢、會陰部症狀的一種症候群。可因退行性變、椎管發育性狹窄、創傷或醫源性等原因引起。本症好發於40~50歲之男性,尤其是腰椎4/5和腰5/骶1最多見。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跛行。那麼,腰椎椎管狹窄怎麼康復?
1、非手術療法
如臥床休息、牽引、按摩、理療及藥物治療等。同時應避免著涼與過勞,以促進神經刺激之症狀恢復。
①休息與功能鍛鍊疼痛嚴重者,臥床休息,以緩解症狀。症狀緩解後應配戴腰圍下床活動,酌情進行腰背肌功能鍛鍊,以調節新陳代謝及鞏固療效。
②推拿有舒筋活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作用。軟組織損傷、椎間盤突出患者可選用,但應注意適應證的選擇與手法操作。
③理療熱敷、超短波、低中音訊、特定電磁波、多功能頻譜、鐳射等,有改善區域性血迴圈作用。
④牽引慢性腰勞損、椎間盤突出患者,可採用骨盆水平牽引。
⑤痛點及穴位封閉藥物可選用當歸、丹參注射液或2%普魯卡因2~4ml加入強的松龍25mg。5~7天一次,可連續3~4次。壓痛點明顯患者,治療效果好。
⑥中西藥治療內服或外用中成藥有舒筋活絡、活血化瘀功效,如:雲南白藥、三七片、跌打丸、虎骨膏、骨仙片、骨刺消痛液等。常用消炎止痛西藥有:消炎痛、吲哚啦新、布洛芬、芬必得等。有肌肉痙攣時還可服用舒筋靈片。
2、手術治療
應考慮手術治療。手術以全椎板截除,徹底減壓為主。所謂徹底減壓是指在截除椎板時不但要夠高夠寬,而且要解除椎體後部(椎管前部)和側隱窩的增生骨質,以便徹底解除馬尾及神經根的一切壓破。手術治療適應證:
①有較重的神經功能障礙,特別是馬尾神經功能障礙者。
②長期非手術治療無效,症狀嚴重者。
③多數混合性椎管狹窄症。手術要求解除對硬脊膜及神經根的壓迫。操作包括椎板切除、肥厚黃韌帶切除、上關節突部份切除、神經根管擴大及神經粘連鬆解等。徹底減壓的標準是恢復硬脊膜搏動、神經根滑動範圍在1cm以上。對術前有椎間關節不穩定、雙側椎板及關節突要融合者。
椎管狹窄症的康復鍛鍊
1、飛燕點水式背伸肌鍛鍊

病人俯臥位,使腹部著床,四肢、頭部抬起像飛燕一樣,鍛鍊目的同拱橋式。
2、側臥位梨狀肌舒縮鍛鍊
病人側臥於床上,上邊的腿抬高,抬腿時應儘量使兩腿之間的角度為直角,兩腿交替進行。此方法可使下肢的外展肌群和臀部得到鍛鍊。
3、仰臥位拱橋式背伸肌鍛鍊
包括三點式、五點式:病人仰臥於床上,雙腳掌、雙肘部、後枕部著床,小腿與床垂直用力,使身體其他部分離床拱起像拱橋一樣。此方法可使脊柱兩側腰背肌得到鍛鍊。腰背肌發達吃力平衡,可保護脊柱在受力時不擠壓椎間盤。
4、直腿抬高鍛鍊
主要鍛鍊膕繩肌和股四頭肌。病人平臥於床上,雙腿交替抬高、放下,反覆進行,抬腿時應儘量使下肢與身體成直角。
腰椎管狹窄症的功能鍛鍊要遵循先慢後快,先小幅度後大幅度,先區域性後整體,先輕後重,循序漸進的原則,持之以恆,才能有助於疾病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