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指割傷被要求檢查艾滋

  “我手指頭被割傷了,為什麼還要檢查艾滋病和梅毒呢?”家住蕪湖市弋江區的陶家龍最近感覺很鬱悶。對此,醫院迴應稱要做手術,包括艾滋、梅毒在內的所有檢查都得做;蕪湖市衛生局醫政科負責人表示,蕪湖市衛生局稱在2006年曾經下文做過此規定。

  疑惑 手指割傷為何檢測艾滋

  今年26歲的陶家龍是一家飯店的廚師,家住蕪湖市弋江區。4月5日15時,他切菜不慎切傷了左手食指。隨後,他被村衛生室推薦到了蕪湖手足外科醫院進行治療。

  醫生說他傷了筋沒傷到骨頭,隨後醫院給他做了清洗、包紮,並打了石膏,4月6日下午他就出院了,但費用卻遠遠超出陶家龍的想象,仔細看了費用清單後,他說自己嚇了一跳。

  在醫院出具的醫療清單上,列印著各種專案,讓他吃驚的是清單上的化驗費一欄裡面竟有梅毒、艾滋病等檢查專案。根據這家醫院開具的費用分類明細,記者看到梅毒的檢測費用是15元,艾滋的檢測費用是35元。

  “我根本就不知道,更沒有經我同意。”陶家龍表示,醫生事先並沒跟他說要檢查這些,這不只是費用的問題,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就被檢查了這些,在感情上很難接受。

  解釋 術前檢查專案是必需的

  4月13日14時,記者來到了蕪湖手足外科醫院瞭解情況。醫務人員告訴記者,院長和副院長都不在單位,好多事情自己不清楚。幾經溝通,記者電話採訪了該院副院長任志堅。

  針對陶家龍質疑的“為何要檢測艾滋和梅毒”一事,任志堅解釋稱,醫院方面也不想給患者做太多的檢查,增加患者的支出。“但這些指標是衛生部門規定的。必須要在手術前做常規檢測的。我們也沒有辦法。”

  對於檢查前是否應該先通知患者,任志堅稱手術前查這些,完了才能帶病人去手術,也就一二十分鐘的時間,“這些都是強制要檢查的。”至於為何是必須的,任志堅稱要記者去問衛生局。

  說法 衛生局做過相關規定

  事情真如任志堅所說麼?4月14日上午,記者就此聯絡了蕪湖市衛生局。該局醫政科科長楊乃川介紹說,蕪湖市衛生局在2006年曾經下文規定,術前要進行這樣的檢查,主要包括甲肝、乙肝、丙肝、艾滋病及梅毒化驗。對於需要輸血的手術,這些專案都是必做的。

  至於為何要這樣做,楊科長表示,自己在外面出差手上沒有相關檔案查閱,一下也說不清楚。

  合肥醫院的做法又如何呢?據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孟主任介紹,這些檢查專案可以有效指導手術方案,保障醫療安全及維護患者的權益,同時也能避免醫患糾紛。

  孟主任認為,對患者確認了健康狀況,對醫院也是種自我保護,萬一之後患者出現了相關感染,產生醫患糾紛時雙方也能說得清。所以,這幾項檢查是在診療許可範圍內的,不算過度診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