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怎樣進行康復鍛鍊

1、勾腳

平躺在床,向上勾腳。這個過程是從腳底向上勾起,並不是單純的勾腳尖。

鍛鍊:主要以患病一側鍛鍊為主,健康一側輔助鍛鍊,慢慢將腳勾至最大限度停留3-5秒,放鬆5秒為一次。每次鍛鍊10次為一組,每天鍛鍊6組左右,不加重症狀為度。

目的:此方法可以使神經拉伸,可牽拉被壓迫和刺激的神經。腰突大部分都會有坐骨神經被壓的情況,能夠有效的止痛和促進恢復。

2、伸屈膝關節

平躺在床,慢慢彎曲膝關節,然後伸直,在屈伸過程中勾腳的姿勢一直保持。

鍛鍊:兩側均需鍛鍊,慢慢將腿彎曲至最大限度,過程中勾腳保持,堅持3-5秒鐘,然後伸直休息5秒為一次,每次10次為一組,每天鍛鍊6組左右,不加重症狀為度。

目的:此方法不僅僅能夠拉伸神經,降低對神經的壓迫和刺激,而且能夠鍛鍊腰部及臀部的肌肉組織。

3、平躺抬腿

平躺在床,將一條腿水平抬起,過程中保持勾腳,上半身保持不動的狀態。

鍛鍊:兩側均需鍛鍊,慢慢將腿水平抬起,過程中勾腳保持,抬至最大限度,保持3-5秒,放下休息5秒為一次,10次為一組,每天鍛鍊3組即可。不加重症狀為度。

目的:此方法可以使神經拉伸,可牽拉被壓迫和刺激的神經。能夠鍛鍊腿部及腰部肌肉。

4、擺髖

平躺在床,輕輕擺動髖部。

鍛鍊:輕輕左右擺動,左右擺動為一次,10次一組,一天3-5組。不加重症狀為度。

目的:緩解肌肉緊張,從而降低疼痛,促進區域性炎症擴散。

以上方法針對急性腰椎間盤突出發作者,不能站立,腰部腿部疼痛者,合理的鍛鍊不僅能緩解疼痛,而且能夠促進炎症擴散,有助於病情的恢復,對於防止以後的復發或減輕病發時疼痛有明顯作用。

5、燕飛

起始位置為俯臥位,臉部朝下,雙臂以肩關節為支撐點,輕輕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時輕輕抬頭,雙肩向後向上收起。與此同時,雙腳輕輕抬起,腰底部肌肉收縮,儘量讓肋骨和腹部支撐身體,持續3-5秒,然後放鬆肌肉,四肢和頭部迴歸原位休息3-5秒再做。每天可做30-50下。可分為2-3次,堅持6個月以上。腰椎術後患者最好是作為終身鍛鍊專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