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的急救有哪些?

  腸梗阻是一種急腹症,多會導致人們的劇烈腹痛、嘔吐等,嚴重者會導致腸壞死等,所以人們及時治療腸梗阻,那麼,人們怎麼急救腸梗阻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下腸梗阻的急救有哪些?

  腸梗阻,指腸內容物透過障礙,通俗地講就是腸道不通暢。這裡腸道通常是指小腸(空腸、迴腸)和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

  由於種種原因,死亡率仍較高,約為5%~10%;若再發生腸絞窄,死亡率可上升到10%~20%。

腸梗阻的急救

  1、解除腸道梗阻原因,恢復腸道的通暢。

  (1)顛簸療法,適用早期腸扭轉、腸粘連引起的腸梗阻。

  方法是:術者立於病人一側或背後,病人腹部放鬆下垂,術者雙手合抱病人腹下,抱起病人腹部後突然放鬆,逐漸加重顛簸。每次連續3?5分鐘,休息1?2分鐘,至少進行3?4次,病人多有欣快感,隨後症狀減輕,有排便感。如無效儘快送醫院救治。

  (2)空氣灌腸復位法或植物油口服對小兒腸套疊引起的腸梗阻有效。

  (3)手術治療。尤其是絞榨性腸梗阻和腸腫瘤引起的梗阻。

  2、胃腸減壓、減少胃腸積液,減輕腹脹,防止嘔吐,同時可注入中藥。

  3、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和水分。

  4、止痛藥和止吐藥、一般不能奏效,儘量不用。

  綜上所述,以上內容講述的是腸梗阻的急救有哪些?可以讓人們及時挽救腸梗阻患者的生命,還能讓腸梗阻患者免受痛苦,腸梗阻患者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