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管狹窄怎麼鍛鍊好呢

腰椎管狹窄症發生後,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腰腿痛症狀,這不僅會限制患者的活動,還會影響患者的排便。運動對腰椎管狹窄症患者也是極其重要的,它可以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鍛鍊對於腰椎管狹窄症是非常必要的。正確的鍛鍊方法不僅可以避免患者肌肉萎縮,而且可以使身體肌肉更加有力,從而達到緩解疾病症狀、鞏固治療效果的目的。

第一種、飛燕式背肌拉伸鍛鍊,患者可俯臥在床上,四肢和頭向後抬起,像燕子飛翔的姿勢,此方法不僅可加強背部肌肉力量,長期堅持還可有效緩解病灶不適感。

第二種、梨狀肌舒縮鍛鍊,患者可臥於床上,然後將上側的腿抬高,抬腿的過程中儘量使兩腿之間的角度呈直角狀態,兩腿交替進行,此方法可有效訓練要不和臀部的肌肉群,進而有效緩解患者的不適感。

第三種、拱橋式背肌鍛鍊,病人可臥於床上,然後雙腳掌、兩個肘部以及後背著床,其他部位與床分離,看起來就像拱橋一樣,此方法可同時鍛鍊頸椎、腰椎的肌肉群,並能保護脊柱受力時不受到椎間盤的壓迫。

第四種、直腿抬高鍛鍊,患者可平躺在床上,雙腿抬高再放下,這樣反覆訓練,抬腿時要注意儘量與身體形成直角,如此也可達到增強肌肉力量的目的,患者要注意,運動過程中最好選擇硬板床,最好不要使用彈簧床。

雖然運動有助於身體恢復,但患者也應定期運動,不要做太多運動,更加註意不要過度勞累,運動時及時補充水分,同時採取綜合保護措施,避免受影響部位擦傷造成的其他不可預知的危險。建議患者在醫生或健身教練的專業指導下進行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