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疾病重災區

肺炎球菌疾病是一組可能引發嚴重後果的感染性疾病。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已經逐漸被公認是預防嬰幼兒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措施。

肺炎球菌是嬰幼兒和兒童社羣獲得性肺炎的最主要致病菌之一,也是嬰幼兒和兒童細菌性腦膜炎的主要致病菌。

那麼什麼叫做肺炎球菌疾病為什麼2歲以下的嬰幼兒是該疾病的重“災區嬰幼兒父母又該如何來預防呢。

肺炎球菌疾病到底有多嚴重

肺炎球菌疾病是一組可能引發嚴重後果的感染性疾病,包括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可引發呼吸衰竭、心肌受損等多種嚴重併發症,甚至是死亡。

尤其需要嬰幼兒家長注意的是,約一半嚴重的兒童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這些重症肺炎,治療難度高,甚至會引發呼吸衰竭、早期心衰、心肌損傷等嚴重問題。亞太地區每小時有49名幼兒死於肺炎球菌肺炎。

而肺炎球菌腦膜炎可導致癱瘓、發育延遲、癲癇、耳聾,其病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甚至高於hib和腦膜炎雙球菌。風溼性心臟病主要是由於風溼熱反覆發作侵犯心臟引起的。常因寒冷、潮溼、過度勞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後復發或加重。與鏈球菌感染有關疾病有密切關係。目前一般都認為,風溼熱與鏈球菌的關係是一種變態反應或過敏,因而積極地預防和治療與鏈球菌感染有關的疾病是防治風心病的重要措施。風溼熱反覆發作,侵犯心臟,使心瓣膜發炎、腫脹,當炎症消退後,結疤、粘連、變厚,使瓣膜變形,引起瓣膜口的狹窄和關閉不完全,血液不能通暢而有順序的流動,從而影響心臟的正常功能,產生心瓣膜病理性雜音、心臟擴大及各種症狀,稱為風溼性心臟病病。

由於肺炎球菌疾病對抗生素耐藥性的增加,導致該類疾病治療難度增大,對患兒家庭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負擔不容低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