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如何預防

猶如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一樣,高血壓這種可怕的疾病也迅速在人群之中蔓延開來。那麼,對於高血壓的肆虐,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加以預防呢?權威專家來教你高血壓的一般流行的規律,以供大家學習:

高血壓流行的一般規律

(1)高血壓患病率與年齡呈正比。

(2)女性更年期前患病率低於男性,更年期後高於男性。

(3)有地理分佈差異。一般規律是高緯度(寒冷)地區高於低緯度(溫暖)地區,高海拔地區高於低海拔地區。

(4)同一人群有季節差異,冬季患病率高於夏季。

(5)與飲食習慣有關。人均鹽和飽和脂肪攝入越高,平均血壓水平越高。經常大量飲酒者血壓水平高於不飲或少飲者。

(6)與經濟文化發展水平呈正相關。經濟文化落後的未“開化”地區很少有高血壓,經濟文化越發達,人均血壓水平越高。

(7)患病率與人群肥胖程度和精神壓力呈正相關,與體力活動水平呈負相關。

(8)高血壓有一定的遺傳基礎。直系親屬(尤其是父母及親生子女之間)血壓有明顯相關。不同種族和民族之間血壓有一定的群體差異。

(9)要從飲食、平時作息規律上進行調整,比如少吃高鹽、高脂的飲食,高膽固醇以及高脂肪。要做到多吃綠色的蔬菜和水果,一般不要吃動物的內臟,比如肥肉、燒烤、煎炸等食品。另外要戒菸戒酒,不要熬夜,要注意保持情緒的平穩,起居有規律。

高血壓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的發病的誘因十分的複雜,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高血壓都是十分難以治癒的。因此,專家提醒,在平時的生活當中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是預防高血壓最為有效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