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胃炎都有哪些方法

生活中患有慢性胃炎的朋友還是不在少數的,隨著生活給人們帶來的壓力,加上飲食的不規律,慢慢的就得了慢性胃炎,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傷害,給患者在工作上也帶來很大的麻煩,患者應該及時的就醫,其實慢性胃炎是分很多種的,患者應該根據病情而選擇治療方法,那麼具體的治療慢性胃炎都有哪些方法呢?

1、寒痛:胃痛暴作,感寒則劇,得熱則緩,畏寒喜熱飲,不渴,苔白膩,脈緊。治宜散寒止痛。用良附丸,口服,每日2次。或用附子理中丸,口服,每日2~3次。

2、胃脘灼痛:泛惡口苦,口渴飲冷,便秘,苔黃膩,脈數。治宜清熱和中。

3、氣滯痛:胃脘脹悶,攻撐作痛,痛連兩脅,噯氣頻繁,苔薄膩,脈弦。治宜疏肝理氣。用柴胡舒肝丸,口服,每日2次。或用和胃平肝丸,口服,每日2次,孕婦忌服。或用舒肝丸,口服,每次2~3次,孕婦慎服。或用沉香舒鬱丸,口服,一次1丸,每日2次。

4、火鬱痛:胃痛日久,痛勢急迫,有燒灼感,口苦而幹,心煩易怒,泛酸嘈雜,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疏肝洩熱。用丹梔逍遙丸,口服,每日2次,並配以左金丸,口服,每日2次。或用戊已丸,口服,每日2次。或用越鞠保和丸,口服,每日2次。

5、虛寒痛:胃痛隱隱,空腹為甚,得食則緩,喜暖喜按,泛吐清水,舌淡,脈細軟。治宜溫脾健胃。用小健中合劑,口服,每日3次。或用參桂理中丸,每日2次,孕婦忌服。或用益氣六君丸,口服,每日2~3次。

6、血瘀痛:痛有定處,如針刺刀割,脘痛徹背,舌質紫暗有瘀斑,脈細澀。治宜活血化瘀。

慢性胃炎怎麼進行按摩治療

1、取仰臥位,雙手四指併攏,指尖放在中脘穴部,順著呼吸適當用力徐徐下壓,約10次呼吸之後,再慢慢抬起,如此反覆,至2分鐘。中脘穴在肚臍正中直上四寸,心口窩上邊正中即胸骨體下端)到肚臍正中的二分之一處。“腑會中脘”,即中脘穴為六腑經氣氣血執行的推動力)會集之所,故首先按摩中脘穴,氣血容易流通,療效速而力量雄。按摩此穴能調理中氣、健脾利溼、和胃降逆、疏肝寧神;治療胃痛、腹脹、呃逆、嘔吐、反胃吞酸、消化不良及急慢性胃炎等症。

2、用雙手食指羅紋面同時按揉兩側足三里穴1至2分鐘。此穴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約四橫指),距脛骨約一橫指處。足三里穴是全身性強壯要穴,又是足陽明胃經之合穴。所以,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調動並促使胃經的氣血執行,不僅能理脾胃、調中氣、和腸消滯、疏風化溼,治療胃痛、腹痛、急慢性胃腸炎等疾病,且有扶正培元、祛邪防病、強身健體之功效。

3、用拇指羅紋面先後按揉兩側內關穴各1~2分鐘。此穴在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按摩內關穴能清包絡、疏三焦、寧神和胃、寬胸理氣;不但治療心胸疾患,而且能治療胃脹、胃痛等胃部疾患。

由於生活的壓力,很多人容易暴飲暴食,有很多是飢一頓飽一頓,久而久之給胃帶來了很大的負擔,出現胃痛暴作,胃脘脹悶一些症狀,患者應該及時的治療,根據自己的病情來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如果不及時的治療會使病情越來越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