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甲狀腺癌病人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甲狀腺癌也是一種惡性腫瘤,對於惡性腫瘤的患者來說,心理以及精神上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建議患者自身,以及患者家屬及時對患者的心理予以調節,其次是關於術後的相關注意事項,比如飲食等方面,下面就甲狀腺癌的護理措施進行介紹。

1、甲狀腺的腫塊很多。

比如: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炎,結節性地方性甲狀腺腫等,有時很難鑑別。不要急於切除腫塊。不管良性惡性,先把身體保養好再說。然後使用針吸活檢去確診。

2、甲狀腺癌的腫塊,容易壓迫喉返神經,造成聲音嘶啞,要少說話。

3、乳頭狀腺癌,容易發生頸部淋巴轉移。

4、濾泡狀癌,容易發生肺轉移和顱骨的轉移。

5、髓樣癌,容易發生頑固性腹瀉。

6、未分化癌,生長速度很快。

7、發生內臟轉移,有了體腔積液,不要抽水,更不要腔內化療。

8、甲狀腺的巨大腫塊會壓迫氣管和食道。引起呼吸和攝食的困難。要吸氧和吃流食。使用放療能夠讓腫塊縮小,但是引起神經麻痺,造成呼吸和攝食的困難。

9、如果發生骨轉移,一定要吃鈣片。

10、如果發熱,原因有二:第一是管道阻塞造成了繼發感染,這時可以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也可以使用西藥抗生素,但是分泌物繼續存在,因此要反覆發熱。第二是癌細胞壞死,引起的吸收熱。

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對碘攝取量有所控制,碘攝取量過多是引起甲狀腺癌的一個主要病因,主要是指碘含量過多,以及過少都會使得甲狀腺結構,以及功能發生改變,長期碘含量攝取量異常就會致使甲狀腺癌的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