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和抑鬱症的症狀

抑鬱症常見症狀。心境低落。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的抑鬱心境有晨重夜輕的節律變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產生無用感、無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常伴有自責自罪,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可出現幻覺。思維遲緩。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是生了鏽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糨糊一樣。臨床上可見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順利進行。

意志活動減退,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連吃、喝等生理需要和個人衛生都不顧,蓬頭垢面、不修邊,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稱為抑鬱性木僵,但仔細精神檢查,仍流露痛苦抑鬱情緒。伴有焦慮,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嚴重的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

焦慮症狀廣泛性焦慮。情緒症狀。在沒有明顯誘因,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緊張害怕,這種緊張害怕常常沒有明確的物件和內容。感覺一直處於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植物神經症狀頭暈、胸悶、心慌、呼吸急促、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等軀體方面的症狀。運動性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寧,煩躁,很難靜下心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