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和類風溼有哪些不同

風溼和類風溼都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疾病,而且這兩種疾病都是由風、寒、溼等外因引起的,很多人都覺得風溼和類風溼是同一種疾病,其實不然這兩種疾病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的,本文我們就來看看風溼和類風溼有哪些不同。

風溼和類風溼的病因不同

風溼病可以稱風寒溼性關節痛,寒冷地區患者絕大部分是風溼病,不累及心臟、不破壞骨質、絕大多數可治癒,從中醫角度看風溼病屬寒痺症,是脈道內血液迴圈不暢陰寒而痛,有少數風溼熱患者是鏈球菌感染所致,屬自身免疫性疾病;類風溼屬熱痺症,即使有畏寒症狀也是真熱假寒或裡熱外寒,是脈道外有異物壓迫脈道不通而痛,屬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

風溼和類風溼的症狀不同

風溼病患者從外觀看發病初期關節不腫,後期關節也不變形;類風溼初期患者手指、足趾小關節呈現對稱性腫脹,後期關節變形,患者症狀以慢性、對稱性、多滑膜關節炎和關節外病變為主。

風溼和類風溼患者的脈象不同

風溼病患者脈象沉遲,類風溼患者脈象細數。

風溼病和類風溼的治法不同

風溼病用一般抗風溼西藥或中醫祛風散寒、活血化瘀藥常能達到很好的效果,而類風溼用一般抗風溼中西藥不但不能治癒,有時反而會越治越重。

以上就是小編介紹的風溼和類風溼不同,希望大家能夠更瞭解一些風溼和類風溼的知識,在生活能有效的預防風溼和類風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