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痔瘡的用藥

痔瘡一般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其中,外痔或肛裂較多用,可以直接塗抹於區域性患處,起到緩解症狀的治療目的

內痔有ⅰ、ⅱ、ⅲ度之分。

對症狀較輕的ⅰ度、ⅱ度非手術治療期的痔瘡,可選擇藥物保守治療。

而對早期血栓性外痔來說,手術治療效果較好。

一般來說,內痔和混合痔提倡肛門內給藥,比如各種栓劑。需要注意的是,要用注入器,這樣才能保證有效治療。

用於治療痔瘡的口服藥物因為要經腸胃吸收,因此部分藥物無法發揮效用,可能會被胃酸或消化道酶破壞,或對胃黏膜造成直接刺激,增加肝臟負擔,同時藥效抵達患病部位也需要較長時間。吸收自然要比口服快得多,效果也能得到更大發揮。

市場上還有一種貼肚臍治痔瘡的藥物劑型。像這種貼片劑型,是將藥物的有效成分附著在貼片上,透過臍部面板吸收,從而改善血液迴圈,促進腸蠕動,使排便通暢,減少肛周壓力,達到治療目的,使用起來相對方便很多。但由於藥物成分不是直接作用於患處,而要經吸收和血液迴圈,因此可能會導致一部分藥物失效。

目前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痔瘡藥物有:化痔栓、馬應龍、九華痔瘡栓、榮昌肛泰和強生集團的太寧。

孕婦別用痔瘡藥

劉藥師指出,因為中醫口服類痔瘡藥大都具有清熱瀉火的作用,藥性苦寒,因此脾胃虛弱者和孕婦、兒童最好不要用。在臨床上,醫生比較推崇痔瘡患者用外用藥,主要在於其區域性用藥,副作用較小。但在使用外用痔瘡類藥物前,首先要仔細閱讀說明書,瞭解使用方法和藥物禁忌。

不論是用栓劑、用藥前都要做好區域性清潔。先要用溫水或生理鹽水,將區域性清洗乾淨,當病情比較嚴重時,也可以使用高錳酸鉀水,採取坐浴的方式,將區域性清洗乾淨,然後再用藥。使用貼片時,也先要用清水將肚臍清洗乾淨,再貼上貼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