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足癬發生?

在治療足癬時除了不能漏掉面板和趾甲中的真菌,還得把鞋襪中的真菌殺滅,並消除各種易感因素,才能徹底治癒。當家裡有人感染時,一定不能共用拖鞋、襪子等物品,以免傳染。

夏季的高溫溼熱環境讓足部面板病就診患者較往常明顯增多,尤以手足癬居多。而糖尿病防治專家也指出,夏天是糖尿病足“鬧脾氣”的高發時段。由於夏季蚊蟲叮咬等導致足部面板受損、感染的機率明顯增加,而任何一 處微小損傷,都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爛、壞疽的開始。

雨天溼腳務必擦乾腳趾縫

夏季足部面板病以腳癬最常見,常見的臨床症狀是足部瘙癢、脫屑和水皰。

由於真菌在乾燥環境中無法生存,當遇到雨天腳部被打溼時,一定要及時用紙巾或軟布將足部特別是腳趾縫裡的汙水擦乾,不要讓腳指頭浸泡在水中,以免受真菌感染。另外,當穿上球鞋晨跑、打球后,回家後一定要將襪子、球鞋脫下來清洗晾曬,換上拖鞋。

治足癬別漏掉趾甲

真菌感染具有傳染、易復發等特點,一旦感染足癬要及時前往醫院進行系統正規治療。不過,許多足癬患者抱怨得了足癬反覆治療、反覆發作,難以治癒。

面板科專家稱,這主要是由於不合理、不規範的治療引起的。早期足癬完全可以透過藥物治癒。“足癬治療時,一直存在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抹了藥膏後癢症消除就 停藥了。其實,這只是症狀暫時控制了,真菌並沒有真正的死亡。這種間斷給藥造成新的感染,導致病情反覆。”專家說。足癬患者用藥一定要等症狀完全消失後 仍持續用藥5~7天,如此才能達到根除的目的。

在治療足癬時除了不能漏掉面板和趾甲中的真菌,還得把鞋襪中的真菌殺滅,並消除各種易感因素,才能徹底治癒。當家裡有人感染時,一定不能共用拖鞋、襪子等物品,以免傳染。家有腳癬患者,襪子要與其他衣物分開來洗,防止交叉感 染。醋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所以洗時可以加入適量的白醋。襪子洗後可以用開水燙後放在太陽底下暴曬。

專家建議夏天護腳大有講究。如今許多愛美女士喜歡定期給腳底去死皮,面板科專家提醒,當腳部出現較厚的角質時,可以用溫水浸泡足部後,用手輕柔地搓去腳底角化死皮,或者選用浮石、去死皮鉗等工具進行清除。但是注意不要太過頻繁,動作不要粗暴,一般應以每月1次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