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分類有哪些

大腸息肉分類方法不一,根據息肉外觀可描述為:菜花樣息肉,乳頭狀息肉,橋狀息肉,廣基息肉,帶蒂息肉等。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是組織學分類:

1、腺瘤性息肉:是最多見的一種,包括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混合型腺瘤3種。

2、炎症性息肉:是腸粘膜長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結果。常見於潰瘍性結腸炎、阿米巴痢疾、腸結核病人。

3、錯構瘤型息肉:多發生在兒童。

4、增生性息肉。

大腸息肉大多沒有臨床症狀,僅在腸鏡、鋇灌腸或屍體解剖中偶然發現。少數病人可有以下症狀:

1、便血:糞便常呈鮮紅色,以絨毛狀腺瘤及幼年性息肉較多見。

2、糞便改變:有時糞便中有較多粘液。

3、腹痛:比較少見。

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脹氣食物,患者應細嚼慢嚥,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不吃高脂食物,醃製品,適量補充鐵劑和維生素,禁忌菸酒,飲食有規律,術後3~6個月後可逐漸據身體情況恢復到普通飲食。

患者飲食以自我感覺無不適,飲食內容以低渣、溫和、易消化為原則,少食多餐,並避免過甜、過鹹、過濃飲食,如進食後出現噁心,腹脹等症狀,應暫停進食。

多數息肉起病隱匿,臨床上可無任何症狀。一些較大的息肉可引起腸道症狀,主要為大便習慣改變、次數增多、便中帶有粘液或粘液血便,偶有腹痛,極少數大便時有腫物自肛門脫出,一些患者可有長期便血或貧血。有家族史的患者需提防大腸息肉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