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腰部扭傷的急救方法

急性腰扭傷是腰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過度牽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傷,常發生於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強力收縮時。急性腰扭傷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著點、骨膜、筋膜和韌帶等組織撕裂。

急性腰扭傷是針灸治療最為有效的病症之一。現代最早報道見於本世紀二十年代中期,半個多世來已積累了極為豐富的經驗。

一、主要症狀。

出血:上述組織周圍有出血、水腫、滲出等。

疼痛:常由腰背盤膜、髂腰韌帶、骶髂關節及骶棘肌等撕裂而發生。

區域性壓痛:腰部肌肉緊縮、痙攣,有明顯壓痛點,多在條四、五腰椎橫突與髂骨之間,或腰骶部中線等處。

腰活動受限:有的當時疼痛難忍,有的次晨才開始疼痛。翻身困難,步態緩慢,腰活動受限。

二、急救:1、導引:導引或針刺經外奇穴腰痛點。在手背側,當第二三及第上五掌骨之間,當腕橫紋與掌指關節中點處。一側二穴。導引或留針20分鐘,同時令病人自伸屈和放置腰10次以上,鎮痛有顯效。

2、休息:靜臥硬板床,腰兩側用枕頭擠擋,使其少動安靜。雙手自抱雙膝,可以減輕疼痛。

3、按摩:採用揉按使腰肌鬆弛,重壓腰三有等手法。

4、熱敷:區域性熱敷或做手導引,可增進血液迴圈,加速水腫、血腫的吸收。

5、預防:疼痛大減時,很快進行腰肌鍛鍊,防止肌肉、韌帶粘連和由急性轉為慢性。平日要加強腰部鍛鍊,增強肌力,防止復發。抓興趣重物時,先兩肢張開再彎伸腰,待姿勢穩定後再提重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