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飲食及保養方法有哪些

中耳炎不能及時的進行治療將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因此,中耳炎患者除了要積極接受治療外,還可以從飲食方面進行調節,可以促進病情的恢復。那麼,中耳炎的飲食及保養方法有哪些?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患者在平時的飲食方面也是有所禁忌的,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如姜,胡椒,酒,羊肉,辣椒等,及熱性補藥如人參,鹿茸,牛鞭,大補膏之類,宜清熱消炎作用的新鮮蔬菜,如黃瓜,苦瓜等。像鯉魚,銀魚,大黃魚,泥鰍等是平性的;鰻魚等是涼寒性的你可以吃,但像黃鱔,蝦,草魚等是溫熱性的,最好不吃或少吃。在中耳炎的治療期間不能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因為辛辣的食物會使患者體內的熱氣加重,從而導致中耳炎病情加重。

日常生活中,中耳炎患者應養成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減少使用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傳染感冒的場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進而防止中耳炎的惡化。

中耳炎患者要為自己創造一個安靜的生活環境,可適當運動,但不能運動過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氣球,隨時漱口保持口腔衛生,儘量用鼻子呼吸,睡覺側躺時將病耳朝下,擤鼻涕時不可過猛,並且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鼻道耳咽管暢通,維持中耳的排洩與通氣功能。

患有中耳炎,平時應注意用藥,保證膿液及時排出,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手術治療。中耳炎的飲食及保養方法,以上已經詳細介紹了,希望對廣大患者有一定的幫助。患者要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