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轉移途徑

大家知道肝癌是一種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在生長過程中,瘤細胞在區域性浸潤到周圍組織,同時還可以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惡性腫瘤細胞的區域性浸潤和遠處轉移就稱為癌症的擴散。癌症擴散是惡性腫瘤特有的性質,並且是威脅患者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原因,尤其腫瘤遠處轉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大約半數癌症患者在被確診時已有轉移。所以對於肝癌來說,其轉移的機會是很大的。

患肝癌時,癌細胞本身因細胞間隙較大,因而易脫落,脫落的癌細胞可隨血液、淋巴液及膽管系統轉移至遠處,或直接浸潤至鄰近的器官而發生轉移。肝癌組織中的癌細胞,侵襲其他正常組織,使其發生癌變,這就是癌的轉移。

其途徑有:透過血液向外擴散,癌細胞直接浸潤肝靜脈和門靜脈或在門靜脈形成癌栓,稱為血行轉移。

兩種誤區要不得

臨床觀察發現,被查出患上脂肪肝後,患者往往容易出現兩個極端:要麼長期就診於多家醫院,嘗試了不少藥物,但就是不見好轉,因而悲觀地認為脂肪肝不可能治癒。要麼置之不理,將其等同於亞健康,任其發展,認為脂肪肝根本無需治療。

這兩種看法都不對。脂肪肝也是病,並且對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有預警作用,治療好脂肪肝,可以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治是肯定要治療的,如果是輕度脂肪肝,透過早期干預後,肝臟完全可以逆轉並恢復正常狀態。但如果患者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便會一步步地走上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歸路。

侵犯肝臟周圍的淋巴結,從淋巴管轉移,胰腺周圍、腹膜後、主動脈旁、鎖骨下淋巴結都可受到累及,這稱為淋巴轉移。

由於肝細胞癌變,肝包膜、橫膈、右側胸腔、心包及腹腔內的大網膜都可受到癌細胞的直接侵襲,這就是肝癌細胞的直接浸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