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盆底康復體操

可能很多剛剛分娩後的媽媽都會遇到女性盆底功能障礙的問題,但是儘管如此,人們對於盆底功能障礙的認識還是比較片面的,例如有些人認為只有順產的媽媽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現實生活中,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產後媽咪都需要按照醫生的相關要求來進行盆底肌肉的康復訓練,保證盆底肌肉的快速康復。那麼產後盆地康復體操主要有幾種方式,今天我們就針對這個問題進行一下討論。

步驟或方法:

1、其實從實際情況出發,分娩後的一年是進行盆底肌功能恢復的最佳,產婦在分娩後的42天就可以進行訓練,而進行盆底肌功能恢復的主要意義在於防尿失禁,目前進行盆底肌功能恢復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2、第一種是在自我調整的康復訓練,是一種自我有意識的進行的盆底肌肉訓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盆底操,換句話說就是縮肛運動。具體的操作時全身放鬆,在吸氣時,收縮肛門肌肉保持這種狀態約5秒鐘,慢慢呼氣,同時逐漸放鬆肛周肌肉,如此反覆。每天3至5次,每次10分鐘即可。

3、第二種方法是到醫院透過醫生的幫助進行系統的盆底康復訓練。這其中又主要包括主動收縮和被動收縮。主動收縮訓練是指透過放置進陰道的肌電探頭,輔助病人進行監控,自主進行肌肉收縮練習。被動收縮訓練通常是指利用低頻電刺激,使得盆底肌肉進行有節律的收縮和放鬆,得到被動鍛鍊。

注意事項:

產後盆底功能的恢復要遵循循序漸進、適時適量、持之以恆的原則進行。對於輕度或者中度患者,可以採用自我調整的訓練。而對於重症患者應該儘快就醫,在醫生的配合下進行系統的康復訓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