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扁桃酯膠囊 - 西藥

环扁桃酯胶囊,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症、脑外伤后遗症、肢端动脉痉挛症、手足发绀、闭塞性动脉内膜炎、内耳眩晕症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環扁桃酯。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無定形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缺血性腦血管疾病、腦動脈硬化症、腦外傷後遺症、肢端動脈痙攣症、手足發紺、閉塞性動脈內膜炎、內耳眩暈症等。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1、800-1200mg/日,一次100-200mg,一日3-4次。 2、症狀改善後可減量至一日300-400mg。 3、腦血管疾病一般每次服200-40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可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上腹部不適,有時面部潮紅、眩暈、頭痛、皮疹、瘙癢症、口乾、心悸、低血壓、麻木感、震顫、心動過速、出汗等。

禁忌

腦血管意外重症急性期、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閉塞性冠狀動脈和腦血管疾病、青光眼、出血或有出血傾向的患者慎用。 2、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結構類似於罌粟鹼;單次或連續給藥均可增加腦、心、腎及四肢血流量。能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對腦、腎、血管及冠狀動脈有選擇性的持續擴張作用,從而使血流量增加。作用較罌粟鹼弱而持久。本品尚能促進側支迴圈。對呼吸、心率、心排血量、心肌氧耗量、血壓等幾無影響。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而完全,10-15分鐘起效,1.5小時血濃度達峰值,可維持4-6小時;絕大部分由尿排出,約5%從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環扁桃酯25mg),加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環扁桃酯0.5mg的溶液,濾過,取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測定,在252nm、258nm與26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以0.5%十二烷基硫酸鈉溶液10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60分鐘時,取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環扁桃酯對照品約10mg,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5ml溶解後,用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60%,應符合規定。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環扁桃酯0.1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環扁桃酯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環扁桃酯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環扁桃酯(C17H24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