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辛唑酮栓 - 西藥

美辛唑酮栓,西药名。用于内痔、外痔、肛门肿胀、瘘管、肛裂等肛肠疾病及痔瘘手术后止痛。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吲哚美辛,呋喃唑酮。

性狀

本品為黃色栓劑,具有冰片的特臭,貯存後表面有少量晶狀物析出。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內痔、外痔、肛門腫脹、瘻管、肛裂等肛腸疾病及痔瘻手術後止痛。

規格

每粒含吲哚美辛75mg,呋喃唑酮100mg。

用法用量

一日1-2次,每次1粒,臨睡前或大便後塞入肛門。使用時戴塑膠指套,而後洗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耿斌透過對美辛唑酮栓聯合手術治療肛竇炎伴肛乳頭肥大臨床療效的研究,得出結論對肛竇炎伴肛乳頭肥大患者實施美辛唑酮栓聯合手術治療,效果較為顯著,不僅能夠有效減輕患者的疼痛感,同時能夠提升患者治療的總有效率,值得臨床治療的廣泛應用(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8,6(13):73)。2、胡天宇透過對美辛唑酮栓聯合紅藤銀花鹼坐浴治療肛竇炎的療效研究的研究,得出結論美辛唑酮栓聯合紅藤銀花煎坐浴治療肛竇炎,具有顯著的療效,同時起效快且穩定性強,可改善機體的微迴圈,降低疾病的複發率,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5,2(16):3214-3215)。3、張龍江透過對觀察運用美辛唑酮栓聯合中藥灌腸治療肛竇炎的臨床療效的研究,得出結論本次實驗結果表明,運用美辛唑酮栓聯合中藥灌腸治療肛竇炎,具有較為滿意的臨床療效,因而臨床應用價值更高(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3,7(01):71)。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青光眼患者禁用。2、對本品及組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本品稍有變形變軟不影響療效,可冷卻後使用;天氣寒冷時可稍沾溫水後使用。2、前列腺肥大者慎用。3、心臟病、高血壓、心動過速、胃腸道阻滯性疾病患者慎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消炎、抗菌、鎮痛、解痙和改善微迴圈作用。吲哚美辛具有抗炎、鎮痛及解熱作用,其機理為透過對環氧酶的抑制而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制止炎症組織痛覺神經衝動的形成,抑制炎性反應;呋喃唑酮對革蘭氏陽性、陰性細菌具有抗菌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半粒,加氯仿10ml,微熱使溶解,加水6ml與氫氧化鈉溶液(1→5)2滴,振搖,放置,分取水層,濾過,取濾液1ml,加0.1%亞硝酸鈉溶液0.3ml,加熱至沸,放冷,加鹽酸0.5ml,即顯綠色。2、取本品約1/5粒,加乙醇5ml,微熱使溶解,加氫氧化鈉溶液(1→10)3ml,即顯紅色。3、取本品1粒,加稀鹽酸10ml,微熱使溶解,振搖,放冷,濾過,取濾液,加氫氧化鈉試液使成鹼性,用乙醚提取兩次,每次10ml,合併醚液,揮去乙醚後,加發煙硝酸3~4滴,置水浴上蒸乾,加丙酮1ml使殘渣溶解,加氫氧化鉀少許,即顯紫色。4、取本品2粒,加水5ml,置水浴上加熱攪拌數分鐘,放冷,濾過,取濾液,加稀硫酸2ml,加熱至沸,加高錳酸鉀試液至有不褪的紅色出現為止,繼續加熱則產生苯甲醛的特殊臭味。

檢查

應符合栓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粒,精密稱定,切碎,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呋喃唑酮30mg),置250ml量瓶中,加冰醋酸-吡啶(2︰l)75ml,振搖使充分溶解(必要時可在水浴上加熱),加水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照分光光度法,在320nm,367nm和按下法確定的l波長處分別測定其吸收度A320,A367,Al[l確定法:取呋喃唑酮約30mg,置250ml量瓶中,加冰醋酸-吡啶(2︰l)75ml,振搖使溶解,加水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在32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後,再找出與此吸收度具有相同吸收度的波長l,其位置約在407nm處],並按下式計算,即得。2、本品每顆粒含吲哚美辛(C19H19ClNO4)應為標示量的85.0%-115.0%,呋喃唑酮(C8H7N3O5)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