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蓮內酯 - 中藥

穿心莲内酯,中成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滴丸。由穿心莲内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的咽痛。穿心莲内酯胶囊(滴丸)为医保乙类。

成分

穿心蓮內酯。

性狀

穿心蓮內酯片: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味苦。 穿心蓮內酯分散片:類白色片,味苦。 穿心蓮內酯膠囊:內容物為類白色至淡黃色粉末及顆粒;味苦。 穿心蓮內酯軟膠囊:內容物為乳白色至淡黃色混懸的油狀液體;味苦。 穿心蓮內酯滴丸:黃色的包衣滴丸,除去包衣後顯類白色;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抗菌消炎。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上呼吸道感染風熱證所致的咽痛。

規格

穿心蓮內酯片:每片含穿心蓮內酯50mg。 穿心蓮內酯分散片:每片含穿心蓮內酯50mg。 穿心蓮內酯膠囊:每粒裝0.33g(含穿心蓮內酯75mg)。 穿心蓮內酯軟膠囊:每粒含穿心蓮內酯50mg。 穿心蓮內酯滴丸:每袋含穿心蓮內酯0.15g。

用法用量

穿心蓮內酯片:口服。一次0.1-0.15g,一日3-4次。 穿心蓮內酯分散片:口服。一次2-3片,一日3-4次。 穿心蓮內酯膠囊:口服,一次2-3粒,一日2-3次。 穿心蓮內酯軟膠囊:口服。一次2-3粒,一日3-4次。 穿心蓮內酯滴丸: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輕微胃腸道反應和藥物過敏反應。

禁忌

孕婦禁用。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3、孕婦慎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5、屬風寒感冒咽痛者,症見惡寒發熱、無汗、鼻流清涕者慎用。 6、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