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普唑侖膠囊 - 西藥

阿普唑仑胶囊,西药名。为催眠镇静药。主要用于治疗焦虑症、抑郁症、失眠、恐惧。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阿普唑侖。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焦慮症、抑鬱症、失眠、恐懼。

規格

0.3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1-2粒,一日3次,或遵醫囑。每日最大用量不得超過4mg。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有倦乏、頭痛,頭暈、口乾、悲心、嘔吐、便秘、排尿障礙、視力模糊、精神不集中等。 2、長期應用本品有明顯的成癮或依賴現象,應予特別注意。 3、突然停藥後要注意可能發生撤藥症狀。較多見的為睡眠困難,異常的激惹狀態和神經質,較少見或罕見的有腹部或胃痙李、精神錯亂、驚厥、肌肉痙攣、噁心或嘔吐、顫抖、異常的多汗。嚴重的撤藥症狀比較多見於長期服用過量的患者。

禁忌

對苯二氮草類藥物過敏者、青光眼病人、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者、睡眠時呼吸暫停綜合症患者、嚴重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逐漸停藥,不可突停或減量過快,以免造成疾病反跳或出現成斷症狀。 2、服用本品者不宜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 3、有報道,精神抑鬱者用本晶時可出現躁狂或輕度躁狂 4、在治療恐懼症過程中發生晨起焦慮症狀,表示有耐藥性或兩次間隔期的血藥濃度不夠,可考慮增加服藥次數。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 6、兒童用藥:18歲以下兒童用量尚未確定 7、老年用藥:從小劑量開始,按病情需要逐漸增至最大耐受量。 8、藥物過量:超量體症有持續的精神紊亂,嗜睡深沉,震顫,持續的說話不清,站立不穩,心動過緩,呼吸短促或困難,嚴重的肌無力。誤服本品過量時應立即洗胃並予以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1、本晶與中樞抑制藥、酒、含酒精飲料合用時,可增強中樞抑制作用,合用時應注意調整劑量。 2、H受體阻斷劑西咪替丁可延長本晶的半衰期時間。 3、與氯氮平合用時可增加虛脫的危險 4、與苯妥英鈉合用時應嚴密監測其血濃度變化。 5、西沙必利可導致本品鎮靜作用的一過性增強。

藥理作用

本品為新的苯二氮類藥物,具有抗焦慮、抗驚厥、抗抑鬱、鎮靜、催眠及肌肉鬆弛等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與腦內β-腎上腺素受體有關。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較快,蛋白結合率高。口服後1-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半衰期一般為12-15小時,2-3天血藥濃度達穩態。本品經肝臟代謝,由腎臟據澴。在體內蓄積量極少,停藥後清除快。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普唑侖2mg),加鹽酸溶液(9→1000)3ml,振搖使阿普唑侖溶解,濾過,濾液分為兩份:一份加矽鎢酸試液1滴,即生成白色沉澱;另一份加碘化鉍鉀試液1滴,即生成橙紅色沉澱。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6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粒,置50ml量瓶中,加鹽酸溶液(9→1000)適量,振搖使阿普唑侖溶解,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含量測定項下方法,自“照分光光度法”起,依法測定,按C17H13ClN4的吸收係數(E1%1cm)為407計算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E)。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E)。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粒,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普唑侖3mg),置50ml量瓶中,加鹽酸溶液(9→1000適量,振搖使阿普唑侖溶解後,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置50ml量瓶中,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64m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7H13ClN4的吸收係數(E1%1cm)為407計算,即得。 2、本品含阿普唑侖(C17H13ClN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