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實梔子豉湯 - 方劑

枳实栀子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清热除烦,宽中行气之功效。主治大病愈后劳复或食复者,症见发热、虚烦、胸腹胀满者。现代临床可用于治疗急慢性胃炎、慢性肝炎、慢性胰腺炎、肋间神经痛等病。

  • 名称:枳实栀子豉汤
  • 别名:枳实栀子汤(《千金》卷十)、栀豉枳实汤(《医学入门》卷四)
  • 出处:《伤寒论》
  • 分类:清热剂
  • 功用:清热除烦,宽中行气
  • 主治:大病愈后劳复或食复者,症见发热、虚烦、胸腹胀满者

歌訣

一升香豉枳三枚,十四山梔復病該。漿水法煎微取汗,食停還藉大黃開。

組成

枳實(炙)三枚(6g),梔子(擘)十四個(9g),香豉(綿裹)一升(12g)。

用法用量

上以清漿水七升(1400ml),空煮取四升(800ml),納枳實、梔子,煮取二升(400ml),下豉,更煮五六沸,去滓,分二次溫服。復令微似汗。

功用

清熱除煩,寬中行氣。

主治

熱病癒後勞復或食復者,症見發熱、虛煩、胸腹脹滿者。

方義

本方治證為大病瘥後,餘熱未盡,氣血未復,因過分勞累而復發。故治宜清熱除煩,行氣寬中。方中枳實寬中行氣,梔子清熱除煩,香豉透邪散熱,清漿水煮藥,取其性涼善走,能調中以助胃氣。如兼有宿食停滯,再加大黃以盪滌腸胃,推陳致新,本方清解邪熱,於大病後勞復者用紙,是祛邪安正之法。

運用

1、本方是治大病瘥後勞復之劑,以發熱、虛煩、胸腹脹滿為辨證要點。2、現代臨床可用於治療急慢性胃炎、慢性肝炎、慢性胰腺炎、肋間神經痛等病症而見上述證機者。3、現代藥理研究,梔子有解熱、鎮靜、抗菌、抗病原體等作用,並能使胃液分泌減少,總酸度下降,pH值升高,興奮小腸運動。豆豉有發汗,健胃及助消化作用。枳實有興奮胃腸功能作用。本方所有藥物的解熱,鎮靜。健胃及興奮胃腸孤男寡女等藥理作用,是本方治療虛煩、腹脹滿等的藥理學基礎。

加減化裁

若有宿食者,納大黃如搏棋子五六枚,服之愈。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梔子厚朴湯與枳實梔子豉湯都可治療陽明胃熱氣滯證或熱擾胸腹證,梔子厚朴湯清熱愈寬中作用相比較,重在寬中,次在清熱,故病以胃脘或腹脹滿而熱為主要特徵;而枳實梔子豉湯清熱與行氣作用相比較,重在清熱,次在行氣,故病證以胃脘灼熱而脹滿為主要特徵。可見,此二方主治病證者,一者重在寬中,一者重在清熱,是其不同也。

重要文獻摘要

1、《傷寒論辯證廣注》:“勞復證,以勞則氣上,熱氣浮越於胸中也。故用枳實為君,以寬中下氣;梔子為臣,以除虛煩;香豉為佐,以解勞熱,煮以清漿水者,以瘥後復病,宜助胃氣也。”2、《傷寒貫珠集》:“大病新差,血氣未復,餘熱未盡而強力作勞,為其餘熱之氣因勞而外浮也。枳實、梔子所以下熱,豆豉所以散熱,蓋亦表裡之劑,而氣味輕薄,適宜於病後復發之體耳。”3、《醫宗金鑑》:“是方也,用清漿水七升,空煮至四升者,是欲水之熟而趨下,不欲上湧作吐也。下豉煮五六沸即去滓者,取其清腐之氣走表,易於取汗也。太陽用之以作吐,勞複用之以作汗。仲景用方之妙,藥品雖同,煎法各異,故施用不同也,於此可類推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