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甲根穴 - 排行三針、三商 - 針灸穴位

大指甲根,经外奇穴名。出自《针灸集成》。大指甲根别名排行三针、三商。位于拇指背侧,沿爪甲根中点向皮肤部0.1寸一穴,两侧爪甲角外约0.1寸两穴,左右计6穴。布有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的指背支和桡神经浅支的第1、2指背神经。主治咽喉肿痛闭塞水粒不下、双蛾、流行性感冒、口颊炎、喉头炎、耳下腺炎、脑充血。直刺0.1-0.2寸。

功能作用

疏風解表,清熱解毒。

定位

位於拇指背側,沿爪甲根中點向面板部0.1寸一穴,兩側爪甲角外約0.1兩穴。左右計6穴。

解剖

大指甲根穴下為面板、皮下筋膜、指甲根。老商和少商穴的面板由正中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的指背支和橈神經淺支的第1、2指背神經分佈。中商穴的面板則由橈神經淺支的第1、2指背神經分佈。

詳細主治

咽喉腫痛閉塞水粒不下、雙蛾、流行性感冒、口頰炎、喉頭炎、耳下腺炎、腦充血。

詳細操作

直刺0.1-0.2寸,或用三稜針點刺出血。不灸。

配伍

配尺澤穴、合谷穴治咽喉腫痛、乳蛾等症。

附註

1、針治上述病症,先針三商穴,配尺澤、合谷左右同刺,手法均為點刺。體質壯實者,刺三商穴、尺澤後擠血,虛弱者不須出血。(《奇穴圖譜》引姚武卿經驗) 2、三商,因其由三穴組成,從橈側倒尺側,三穴分別名老商、中商、少商為其合稱。(《江西中醫藥》)

相關論述

1、《針灸整合》:“大指甲根排刺三針,治雙蛾。重者一日再刺。” 2、《針灸奇穴及其療法便覽》:“大指甲根,奇穴。大指爪甲後約一分處,赤白肉際。針刺三針(出血)。主治雙乳蛾;亦治口頰炎,喉頭炎、耳下腺炎、腦充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