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靜脈壓正常值

中心靜脈壓正常值是指上下腔靜脈進入右心房的正常壓力數值範圍。

中心靜脈壓正常值引數:正常壓力值為0.5~1.2Kpa或0.49~1.18KPa。正常的毫米汞柱測量值為2~6mmHg;正常的毫米水柱測量為40~120mmH2O;體位由平臥轉成直立時,數值變化為90mmHg(12KPa);血液迴圈達到微靜脈時,數值為2.0~2.7KPa(15~20mmHg)。

中心靜脈壓的檢測及異常數值判斷,需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中心靜脈壓(CVP)數值<0.49 KPa表示血容量不足,應迅速補充血容量;CVP>0.98 KPa或有心力衰竭的可能,應採取控制措施;若CVP>1.47~1.96KPa屬於明顯的心力衰竭,須及時採用強心藥物。

2、咳嗽、吸痰、嘔吐、躁動不安等情況,均會影響中心靜脈壓檢測結果,導致數值偏高或偏低。檢查者需要安靜10~15分鐘後再進行測量,若無法安靜應先治病,痊癒後再做檢測。

3、身體躺臥體位對中心靜脈壓數值有一定影響,檢查者應採取平臥體位,測壓前確定標註點,要注意與右心房處在同一平面上。

4、測壓前禁止應血管活性藥物和膠體類藥物;測壓管滯留時間不得超過5天,通常滯留3天以上時,需用抗凝劑沖洗防止血栓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