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位性低血壓怎麼回事

體位性低血壓是指的動脈血壓的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60毫米汞柱。主要分為兩種情況,生理性低血壓發病時,無任何自覺症狀,不影響其壽命。病理性低血壓發病時會伴有頭暈、易疲倦、心悸等症狀。要注意控制意識,多運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想必很多人都有這個經歷,躺著或是蹲坐著的時候,突然站起來,就會開始感覺到頭暈、眼前模糊、嚴重的時候還會有暈厥的症狀,稍過幾分鐘又恢復正常。這種情況並不能忽視,是因為體位性低血壓所引起。那麼,體位性低血壓怎麼回事?
所謂低血壓是指動脈血壓的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60毫米汞柱。醫學上將低血壓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大類。所謂生理性低血壓,是指患者除動脈血壓低於上述測量值外,無任何自覺症狀,各系統器官無缺血和缺氧等異常,也不影響其壽命。而病理性低血壓,即低血壓病,除動脈血壓低於正常外,還伴有全身乏力、頭暈、易疲倦、出汗、心悸等症狀。當患者長時間站立或者臥位(或坐位、蹲位)轉為立位時,上述症狀更為明顯,甚至昏倒。
體位性低血壓患者要注意控制好飲食,在日常生活當中還需要注意僅限合理的飲食。比如:有高血壓者,飲食上要注意低鹽低脂飲食,避免暴飲暴食的;有貧血的女性,平常食物中要注意增加維生素、鐵劑的攝入,飲食要平衡。注意多食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多飲水。
此外要注意適當運動,有發生過體位性低血壓者,再日常生活當中還需要參加一些運動鍛鍊,避免長時間的久蹲、久站、久坐、長時間的臥床等,積極參加鍛鍊。運動可以讓的身體越來越健康,充滿了活力。
最後要注意保持樂觀情緒,避免情緒激動。有過體位性低血壓者,還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正確看待生活當中出現的喜事、悲事、沒有什麼比自己的健康還重要了。遇事要理性的分析,不要衝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