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性乾咳怎麼回事

刺激性乾咳是由於咽喉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的咳嗽,它與空氣中汙染物和花粉等的刺激有關,還可能是由於呼吸道的炎症引起,比如急性咽炎、急性喉炎等患者就很容易發生刺激性乾咳。刺激性乾咳應積極用藥治療,患者平時也要注意日常護理。

空氣汙染對於人體呼吸道的危害是很大的,空氣中如果含有汙染顆粒入,被不小心吸入咽喉,會對咽喉部位產生刺激,從而誘發刺激性乾咳。不過,空氣中汙染物的刺激僅僅是引起刺激性咳嗽的很小的一個因素,還有許多原因可導致刺激性乾咳的發生。一起來了解一下刺激性乾咳怎麼回事。
一、刺激性乾咳怎麼回事
由於空氣過於乾燥,或者空氣的中飄浮著有刺激性的顆粒物,可導致咽部黏膜受損,發生應激反應,從而出現咳嗽的症狀。此外,刺激性乾咳的出現很可能是由於呼吸道的炎症或感染引發的,比如急性咽炎就是十分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疾病,它往往繼發於急性扁桃體炎或急性鼻竇炎,是黏膜組織發生的一種急性炎症,很容易透過食物、飛沫等傳播,患者會有咽部乾燥、疼痛、灼熱等症狀,在病情發作期間,患者很經常會有刺激性咳嗽的症狀。急性喉炎則繼發於急性咽炎和鼻炎。由於黏膜發炎,分泌物變多,患者也會時不時地發生刺激性咳嗽。
二、防治刺激性咳嗽的方法
春夏交替時容易發生刺激性乾咳,這個時期可以隨身攜帶口罩,避免吸入粉塵和花粉等物質,引起咳嗽。外出時要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
生活中要多喝水,補充水分,避免咽喉過於乾燥,可以選擇一些有止咳作用的茶飲幫助防治刺激性咳嗽,比如百合茶、羅漢果茶等等,這類茶飲有滋陰潤肺的功效,也可以止咳。
對於已經出現刺激性咳嗽的患者,可以應用一些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的藥物進行治療。咽喉對人體十分重要,平時一定要做好日常護理,防治咽炎、喉炎等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