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勞累性心絞痛法

  累性心絞痛的治療有哪些?

  勞累性心絞痛是由運動或其他增加心肌需氧量的情況所誘發的心絞痛。包括3種型別:穩定型、初發型和惡化型。勞累性心絞痛的治療包括髮作時的治療,緩解期的治療等等。

  一)發作時,勞累性心絞痛的治療為:

  1、發作時立刻休息,一般病人在停止活動後症狀即可消除。

  2、藥物治療較重的發作,可使用作用快的硝酸酯製劑。

  ⑴硝酸甘油可用0.3~0.6mg片劑噴霧劑或膠囊劑),置於舌下含化,使迅速為唾液所溶解而吸收,1~2分鐘即開始起作用,約半小時後作用消失。對約92%的病人有效,其中76%在3分鐘內見效。延遲見效或完全無效時提示病人並非患冠心病或患嚴重的冠心病,也可能所含的藥物已失效或未溶解,如屬後者可囑病人輕輕嚼碎之繼續含化。長期反覆應用可由於產生耐藥性而效力減低,停用10天以上,可恢復有效。

  ⑵二硝酸異山梨醇消心痛):可用5~10mg,舌下含化,2~5分鐘見效,作用維持2~3小時。或用噴霧劑噴入口腔,每次1.25mg,1分鐘見效。

  ⑶亞硝酸異戊酯為極易氣化的液體,盛於小安瓿內,每安瓿0.2ml,用時以手帕包裹敲碎,立即蓋於鼻部吸入。作用快而短,約10~15秒內開始,幾分鐘即消失。本藥作用與硝酸甘油相同,其降低血壓的作用更明顯,宜慎用。同類製劑還有亞硝酸辛酯。

  在應用上述藥物的同時,可考慮用鎮靜藥。

  二)緩解期,勞累性心絞痛的治療宜儘量避免各種確知足以誘致發作的因素。調節飲食,特別是一次進食不應過飽;禁絕菸酒。調整日常生活與工作量;減輕精神負擔;保持適當的體力活動,但以不致發生疼痛症狀為度;一般不需臥床休息。

  這個時期,勞累性心絞痛的治療宜使用作用持久的抗心絞痛藥物,以防心絞痛發作,可單獨選用、交替應用或聯合應用下列作用持久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