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傳染嗎?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累及多個器官、病程可有緩解和發作交替進行的慢性疾病,其症狀主要有發熱、關節痛、紅斑、大量脫髮、白細胞減少等。本病大多見於年輕女性,我國發病率約為十萬分之七十五。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搞清,但據推測,本病的發生與遺傳、免疫失調、內分泌異常及環境因素有關,至今也沒有針對病因的治療方法。該病為自身免疫病,不會傳染。

  注意:

  在急性活動期應以臥床休息為主,但當藥物已能充分控制症狀時,應鼓勵其活動,以後可根據情況參加適當社會活動和工作,兒童儘可能復學。應注意勞逸結合。飲食最好是低脂肪膳食。

  有光過敏的病人,應避免面板直接暴露於陽光,可用陽傘或草帽,穿長袖衣服或區域性用對氨苯甲酸保護面板。

  有雷諾現象的病人應注意保暖,適當服用血管擴張藥物。

  在疾病活動期應避免妊娠,避孕藥宜用只含孕激素或雌激素含量很低的避孕藥,或採用其他避孕方法,如用陰道隔膜等,雌激素有可能引起狼瘡復發。從未生育者,在病情穩定未滿1年,未經醫生同意,應避免妊娠。當病情長期控制或緩解後,可以考慮婚姻和生育。

  病人除必須用的藥物外,切忌隨意用藥。除很多藥能引起藥物性狼瘡外,近年不斷有報道一些新藥引起狼瘡表現或狼瘡加重,如降血壓的卡託普利,α或γ―干擾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