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姨媽不來 產後多久來月經

  Q:產後多久“大姨媽”第一次到訪?

  A:產後月經的復潮個體差異很大,有的媽媽產後1個月就迎來了“老朋友”,也有的媽媽要在產後1年才恢復正常的月經。一般來說,產後“老朋友”的到訪與產後是否哺乳、哺乳時間的長短、媽媽的年齡及卵巢功能的恢復有一定的關係。如果有規律地喂母奶,月經沒有來,這是正常的現象;沒有餵奶的媽媽,“老朋友”通常在產後6―8周內會來。要是超過了3個月還是沒來的話,最好到婦產科檢查一下。

  Q:如果還在餵奶,“大姨媽”就不會來?

  A:餵母乳的媽媽,在產後12周約有25%會恢復排卵與月經,而大多數哺乳媽媽則要到18周才完全恢復排卵機能。因此,在哺乳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就會迎來“老朋友”。但是在哺乳媽媽體內,泌乳激素維持在高於孕前的狀態,而且還因受到寶寶吸吮的反應而增加,因此哺乳新媽媽的月經一般比未哺乳新媽媽的月經來的晚。

  Q:“大姨媽”的到來,會不會影響母乳質量?

  A:當“老朋友”到來時,哺乳媽咪的乳量一般會有所減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寶寶消化不良,但這只是暫時的現象,等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後,媽媽們都無須停止哺乳。

  Q:惡露和月經有什麼不同?

  A:通常情況下,分娩後的媽媽產道內會流出血狀分泌物,這種由胎盤著床位置的出血,混著殘留在子宮的蛻膜、組織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就是惡露。正常情況下,起初的4―5天,惡露量多且呈紅色;產後1星期左右,惡露量逐漸減少而變成褐色;第10天以後,顏色變得更淡,慢慢地由黃色轉為白色,沒有特殊的氣味。惡露一般在產後4―6周消失。剖宮產的產婦惡露持續時間要比平產的長,如果褐色的惡露持續到產後余天,還是應到醫院診治的。通常情況下,惡露一般不超過月經量,超過月經量或有血塊,陰道流出物呈爛肉樣組織或有腐敗臭味時,應及時求醫。

  Q:既然“大姨媽”還沒來,就用不著考慮避孕了吧?

  A:要是你抱著這樣的想法,那就趕快對自己說一聲:stop!處於產褥期的新媽媽即使沒有月經,也有可能懷孕。因為能否懷孕,在女方來說取決於有無排卵。排卵的恢復不一定是與月經的恢復同步的,特別是沒有采取母乳餵養的新媽媽,排卵往往恢復較早。因此,即使是“老朋友”還未到訪的新媽媽,只要有過性生活,隨時都可能因已恢復排卵而受孕。所以,產後只要開始有性生活,就應當採取避孕措施。

  如果是還在餵奶的媽媽,最佳的避孕方法就是採用避孕套。至於其他如子宮帽、陰道薄膜、陰道海綿等,則不適用於產後的兩個月內。平產後3個月、剖宮產後半年可以放環。而避孕藥中的雌激素可使乳汁分泌減少、質量降低,還能進入乳汁對新生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哺乳期的新媽媽不宜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藥。

  Q:斷奶很久了,為什麼“大姨媽”還是遲遲未到?

  A:母乳餵養的媽媽,由於較長時間閉經,子宮縮小,即使斷奶後也不來月經。尤其是哺乳期過長的媽媽,幾乎萎縮的子宮不能很快復原。“老朋友”遲遲不來並不好,必須進行治療。一般可採用雌、孕激素序貫療法也稱人工週期)。經1―2個週期治療後多數人能夠復經。

  Q:“大姨媽”不配合,一直不準時怎麼辦?

  A:有些媽媽產後會出現月經不調的問題,可能是量太多或太少,或是月經來的時間很亂。基本上,大約要2到3個週期才會恢復正常,但如果有特殊狀況的媽媽,如產後大出血、過胖、精神壓力太大、卵巢功能有問題等,也都會造成產後月經不順或沒來,此時,就要找產科醫師檢查,找出原因再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