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病的種類及飲食有哪些

?  面板病的種類――面板病種類繁多,大約有1000多種面板病。常見的面板病有銀屑病、白癜風、皰疹、酒渣鼻、膿皰瘡、化膿菌感染、疤痕、癬、魚鱗病、腋臭、青春痘、毛囊炎、斑禿、脫髮、嬰兒尿布疹、雞眼、雀斑、汗皰疹、蟎蟲性皮炎、溼疹、灰指甲、硬皮病、面板瘙癢、脫毛、黃褐斑等。

  面板病患者應該注意的飲食――

  患有痤瘡、皮脂溢位症、脂溢性皮炎、酒糟鼻,以及一些感染性面板病的患者,均不宜食入過多的糖和脂肪。因為這些疾病的發生多與糖代謝和脂代謝有關,多脂多糖的食物能使病情加重。

  某些瘙癢性面板病如銀屑病、瘙癢症等,發生瘙癢的確切原因不甚明瞭,但攝入刺激性食物後可刺激味覺反射弧,引起反應性血管充血,面板髮紅,瘙癢加重,因此,此類病人應忌辣椒、蔥、蒜、姜、濃茶、咖啡、菸酒等;另外瘙癢性面板病應避免食用辛腥發物如海鮮、魚蝦、牛羊肉等;光感性面板病常常是由於服食泥螺、莧菜、油菜等,再經日光暴曬引起的面板急性炎症反應,所以患者應避免食用上述食物;皰疹樣皮炎患者,則要忌食海帶、紫菜等含碘豐富的食物;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的面板病患者,要禁食醃製品,提倡低鹽飲食,以減少激素引起水鈉瀦留的副作用。

  如發生食物過敏,輕者全身出現皮疹、瘙癢、哮喘,重者引起劇烈的腹痛、嘔吐、腹瀉,甚至引起休克,危及生命。具體應忌哪些食物,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通常,我們採取的是食物記錄法來尋找致敏原。食物排除法就是先吃已知不過敏的清淡食物3周,然後每4―5天增加一種食物,吃了哪種食物發生過敏症狀,即可證實是由它引起的。食物記錄法就是將所吃食物的種類、時間,與過敏症狀發生的關係做詳細的記錄,透過分析來確定致敏原。一般要注意症狀發生前12― 24小時內的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