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結石手術後如何飲食

  隨著近幾年來膽管結石疾病發病率逐漸的提高,人們對於這樣的疾病都在普遍的關注,專家表示出現膽管結石這樣的疾病我們需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但是在手術後並不意味著疾病就能夠得到康復,在手術後我們需要重視做好飲食的調理。

  膽管結石手術屬於較大的手術,故進食的時間與飲食的種類取決於病變的性質和手術的方式。由於麻醉、鎮痛藥物創傷的影響,膽管手術短時間內患者食慾減退,且一般腹部手術後胃腸蠕動功能的恢復需要1-2天,故患者有正常排氣和排便後才能開始進食。

  一般說來,膽管手術後在4-8小時內,腸道處於麻痺狀態不蠕動,12-24小時後才開始有不規則的腸蠕動,直到術後36-48小時,腸才逐漸恢復正常。第2-4日後腸道功能恢復,***排氣(放屁)後,就可以開始進少量多次全流汁。開始*好不要喝甜湯,由於甜的東西輕易產氣而引起腹脹。逐漸可改為半流汁如稀粥、麵條等,7-9天就可以吃軟飯了。小菜要易消化而富有營養,但要配合均衡,不要一味追求雞、魚、肉、蛋食。葷素要搭配,原則上少量多餐,留意患者食慾情況。口服是*有效*經濟的提供營養的途徑,比靜脈補液供給營養要好得多。

  專家提醒,如發現疾病一定要往正規醫院進行治療,不能拖延,否則會加重病情的惡化,產生嚴重的後果。如您還有什麼題目,歡迎前來微創結石中心進行諮詢、就診。

  肝內膽管結石手術後正確飲食?

  1、應多食粗糧

  膳食纖維具有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功能,要攝取含豐富纖維的糙米、胚芽米、蔬菜、海藻等,以預防肝內膽管結石形成,避免疾病復發。

  2、應限制脂肪飲食

  膽固醇升高很容易產生肝內膽管結石,要限制含豐富動物性脂肪脂肪的食物攝入,如蛋,奶油,牛油,肝,魚卵類等食物。

  3、三餐定時定量:

  膽汁排洩無規律時,膽囊中的膽汁很容易凝固成結石。

  4、食物纖維具有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的功能。

  肝內膽管結石患者需要攝取含豐富纖維的糙米,胚芽米,蔬菜,海藻等。

  5、肝內膽管結石術後飲食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適當進食粗纖維食物,以增加腸蠕動疏通大便。

  除了上述肝內膽管結石手術後注意飲食內容外,肝內膽管結石手術後不食刺激性食物,戒菸酒,肝內膽管結石術後飲食應儘量少吃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辛香料,碳酸飲料,酒精等促進胃液分泌的食品,因為胃液會刺激膽囊收縮,增加結石的發生。 不吃辛辣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不抽菸、不飲酒和咖啡。

  關於膽管結石患者手術後該如何正確飲食透過小編的講述我們已經有了瞭解,希望瞭解了這些飲食護理措施,在患有膽管結石手術後我們需要重視做好上述飲食護理,爭取早一些得到疾病的緩解治癒,避免帶來太多的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