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
痛風是一種慢性疾病,耐心長期服藥是成功治療的不二法門。如果服用降尿酸藥物一段時間之後,因痛風不再發作而停藥,血中尿酸不久後會再度升高,通常痛風也會不定時再度發作!未曾發作過之高尿酸血癥通常不須要用藥!無症狀之高尿酸血癥大多不需要服藥,但應找出其基本原因,並可使用飲食療法降低尿酸以及預防痛風發作。如果曾經發作過就要積極開始治療!如果有過關節炎發作,就要開始z低嘌呤{食物控制,之後若是再有發作,就要開始使用降尿酸藥物,這樣一來既可使痛風不會再發作,更可避免痛風併發症的產生。即使現在不痛還是要長期服藥,因為根據觀察沒有治療的痛風患者,幾乎都會得到痛風石,雖然痛風石大部分時間不會疼痛,但它對關節的破壞是持續在進行。
飲食控制
由於嚴格飲食控制大多隻能使尿酸下降1─2mg/dl,所以在更有效的降尿酸藥發明以後,這項療法已較不受重視,但在未使用降尿酸藥物及某些特殊情況下,仍為一可行的方法。
痛風患者如果食物控制後仍會關節炎發作,應與醫師討論使用藥物長期治療。
食物控制的三大原則1.不喝酒2.不吃內臟3.少吃海產,並且喝充足的水分。
使用藥物注意事項
治療時患者自己首先要分清楚並且瞭解,哪些是止痛藥或是降尿酸藥物,兩者使用的時機完全不同。止痛藥是突然關節急性疼痛時使用,不痛時就要停用,而降尿酸藥物一般沒有止痛效果,但可以使尿酸降至正常範圍及預防痛風發作,所以平常要每日服用。
急性疼痛期使用的止痛藥有兩大類: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如indomethacin,voren]
可以短期內迅速解除疼痛,已漸成為止痛藥的主流。但若患者有消化性潰瘍或本身腎臟功能不好者應避免或小心使用z應依醫師的處方指示{,不可擅自服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秋水仙素[colchicine]
因大量使用常有胃腸不適或腹瀉等副作用,因此漸少在急性期使用。目前它較受重視的是有預防痛風發作的功能,例如在經常發作患者或是在調降尿酸藥物使用初期,少量使用它可以減少痛風的發作,若不再發作則可嘗試將它停用。
不痛時期是使用降尿酸藥物的時機
降尿酸藥物分成兩大類:
一為促進尿酸由腎臟排洩的藥物─例如benzbromarone或probenecid服用此類藥物須白天使用,並喝充足水分,以避免結石。
一為抑制尿酸在肝臟產生的藥物─例如allopurinol服用allopurinol時,須注意有無藥物過敏z身上起疹子或面板癢{!!!如有過敏應馬上停藥!並應回診請醫師做鑑定!
上述兩種藥物使用的時機不同,應由醫師根據病情及個人需要處方,才可使不必要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或零z這是醫師的專業{。常見的狀況是,朋友介紹什麼藥物就拿來吃,也不管自己適不適合,等到有副作用出現再去找醫師,就只有自作自受了。
要喝足夠的水分充足的水分,可以促進尿酸由腎臟排洩,並可預防尿路結石。
相關的疾病也要一併治療
如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動脈硬化等也要找出並同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